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泻 > 腹泻治疗
编号:10995983
哪些腹泻患儿需要对症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2日 康易
     孩子出现腹泻后,许多家长都希望医生赶紧给孩子止住泻。家长焦急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他们的请求,医生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在腹泻的急性期,腹泻液中含有大量致病微生物及其产生的肠毒素,止泻药抑制肠蠕动,延迟粪便排出,则大量的致病微生物滞留肠腔,毒素被肠道吸收,所以过早口服止泻药对患儿是不利的。如果病程持续时间较长,中毒症状消失,大便显微镜检查白细胞很少,可以口服鞣酸蛋白0.15~0.3克,每日3次;次碳酸铋0.15~0.3克,每日3次。

    呕吐经常是代谢性酸中毒临床表现之一。当输入含有碳酸氢钠或乳酸钠等的碱性溶液后,大多数孩子呕吐得到缓解。如果呕吐不减轻,在排除肠梗阻等引起呕吐的疾患后,可肌注冬眠灵止吐。

    腹胀是腹泻的常见症状,多因肠道细菌分解糖产生过多气体所致,通过用肛管排气多能缓解。如果腹胀逐渐加重,应测血清钾,如果钾低于3.5毫当量/升,或心电图有低血钾表现,即可诊断为低钾血症,静脉点滴氯化钾溶液腹胀可逐渐减轻。轻型腹泻病人,可口服胃蛋白酶合剂2.5~5毫升,每日3次;乳酶生0.3克,每日3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