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泻 > 腹泻病因 > 正文
编号:10995993
夏秋腹泻的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2日 健康人
     夏秋之季,各种蔬菜瓜果争先上市,令人大饱口福;而夏秋季节气候烈日炎炎与阴雨连绵更替交错,使居处闷热潮湿,极易滋生病菌,污染食物。医生指出,造成夏秋季节腹泻流行的原因很多,但细算起来主要有5点:

    1、夏秋季节天气炎热,雨水较多,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

    2、虽然人体本身对外界病原体具有一定的防御能力,像口腔有一定数量的溶菌酶,胃液含有大量的胃酸等均可杀灭随食物进入消化道的致病菌,但肠道致病菌能采用“以多制胜”或“乘虚而入”的战术,侵害人们的健康。

    3、夏季出汗较多,大量饮水,稀释了胃液也降低了局部抵抗力。为致病菌的侵入创造了条件。而且夏季炎热,人们休息不好,抵抗力下降,也易患腹泻病。

    4、夏秋季节多有各种瓜果、凉拌荤素菜或冰镇饮品,如果这些食品的制作过程稍有不慎,极易造成污染而导致人们食用后感染机会增多。

    5、夏秋季节苍蝇和蟑螂滋生,可携带致病菌传播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