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1441753
祛风湿冬季进补三大理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3日 武汉晚报
     “冬补”可以对人体脏腑起到调补的功效,尤其是慢性病患者更能从中受益匪浅。许多风湿病患者,常常选用药酒等方法治疗风湿病,他们是否也适用于冬季膏方进补呢?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风湿病人冬季进补的三大理由是:

    一冬主收藏,顺应天时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到了冬季,人体的活动减少,脏腑功能的活动也相应减少,以调整在其他季节所耗散的精气,这时如能适当地进补,补充其耗散的精气,充填脏腑,加强其收藏的效果,为来年的养生做好最充足的准备。

    二调补阴阳,顾护脏腑

    风湿患者病根在一个体虚上,这一类人在冬季进补就很有必要了。风湿病患者在长期的治疗过程中,服用了大量治疗风湿的药物,这些药物大多都是攻伐之品,甚至带有毒性,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对人体也有很大损伤。所以冬季应针对相应的脏腑进行调养,以弥补药物对人体的损伤,恢复脏腑功能,提高人体抗病能力。

    三膏方滋补,辨证调治

    膏方的特点就是以滋补为主,效宏而持久。膏方可以依据患者本身不同的病理特点,辨证施治,哪里虚,补哪里,综合调节人体脏腑阴阳虚实。膏方发挥作用缓慢,补益脏腑,缓缓收功,安全有效。

    冬季膏方进补适合大多数风湿病患者的慢性调理,尤其是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在冬季进补更为适合。

    来源:武汉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