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502
2005年我国医药产业特征及投资价值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3日 中国药网
首先目前我国医药产业发展呈现五大特征,化学药制剂业增长稳定,化学原料药业增长趋缓,中药业正处于发展阶段,生物医药业正向研发转变,05年医药公司投资价值分析-中药公司
     首先目前我国医药产业发展呈现五大特征

    1、处于低级发展阶段

    国内新药产出能力弱,普药市场份额超过90%,而在国际医药制造业中专利药占据超过7成份额;国内医药制造业集中度低,制造业20强 的国内市场集中度为42%,而世界医药市场上20强占据66%的市场份额。

    2、新药研发的预期回报率低导致创新能力弱

    因为受到国内用药水平低、难以进入国外市场、国内医药基础研发薄弱等因素影响,我国新药研究的预期回报率较低,导致我国医药制造业的研发投入不足。美国医药制造业的R&D强度是我国的7倍。2001年我国投入医药制造业的新产品研发经费仅为14.1亿元人民币,而国外平均一个新药的研发投入为8亿美元。

    3、市场进入壁垒不同导致子行业间存在盈利能力差异性

    中成药和生物制药的利润率达11%,超出行业利润率2个百分点,中药饮片的利润率高出化学原料药的利润率2个百分点,化学药利润率较低.

    4、医药制造业处于内部结构调整期

    调整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各子行业间比重在进行调整,中药及生物制药等子行业的快速发展是导致化学药比重下降的重要原因;二是专利药的比重将增加,2000年专利药在我国医药市场上占据9%的市场份额,预计到2010年将占有21%的市场份额.其中中药与生物制药具较大创新产出潜能。

    5、政府将继续推动药价下降

    未来药价下降空间主要来自医院药价的下降。2004年7月资料显示医院的平均实际零售价高于药店39.50%。政府将继续医药分业改革,且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提高服务收费来补偿医疗机构在药费收入上的损失,从而推动药价下降。

    据专家预计2004-2006年国内药品市场年增长率介于13-17%之间,高于“十五”计划和IMS的预测。国内医药制造业_般分为化学药、中药和生物制药,其中化学药包括原料药与制剂,中药包括饮片和成药,在各子行业中蕴涵丰富的投资机会。

    化学药制剂业增长稳定

    在2001-2010年间,国际上市场价值超千亿美元的专利药的专利保护期将满,抓住机会快速仿制这些药能够带来额外的市场增长。关键在于快速和高标准,快速是指抢在专利到期前完成研发投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