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2186
乙肝饮食疗法(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3日
     白背叶根田螺汤,败酱草牛肉汤,板蓝根田螺汤 ,参归羊肉汤,参麦地黄汤,垂盆金佛饮,酢浆草腹皮汤,当归鸡肉汤,地芪乌鸡汤,二花汤,凤尾易黄止带汤,佛手垂盆汤.

    白背叶根田螺汤

    [用料]白背叶根30克鸡骨草25克香橼10克田螺50个生姜9克

    [制作]

    (1)将田螺用清水静养半天,以去泥沙,捶碎螺壳,取出螺肉。其余用料洗净(生姜拍烂),备用。

    (2)全部用料放入锅内,加水适量,文火煮1.5~2小时,加盐调味,随量饮用。

    [功效]清热解毒利湿。

    [适应证]慢性乙肝属于湿热毒邪羁留不去者。证见肝区胀

    痛,食欲不佳,大便溏泻,色黄味臭,或有皖腹胀痛,暖气吞酸,时有呕恶,小便赤黄,时有口臭,舌苔黄腻,脉弦滑。肝功能检查有转氨酶升高。

    [按语]本方治证见于肝病日久,湿热毒邪羁留不去,致肝络不和,并横逆犯脾胃,遂生胁痛腹胀、脘闷纳呆、便溏口臭、暖气呕恶等症。治宜清热解毒利湿,佐以舒肝行气。方中白背叶根为大戟科植物白揪的根,性凉味微苦微涩,功擅清利湿热,临床使用表明,本品可治慢性迁延性肝炎,有良好的降转氨酶的作用。鸡骨草为豆科植物广东相思子的带根全草,性凉味甘,功擅清热利湿解毒,以助白背叶根之药力。因方中主症为胁痛,故又用香橼一味,本品为芸香科常绿小乔木植物枸橼或香圆的成熟果实,性温味辛酸微苦,有舒肝解郁,理气宽中燥湿之功,以治胁肋胀痛、脘闷腹胀、暖气呕恶之症。田螺清热利湿,生姜和中调味。诸药合用,共奏清热利湿解毒之功。

    [注意]

    (1)使用本方以胁肋胀痛,脘闷腹胀,暖气泛恶,纳呆便溏,舌苔黄腻,脉弦滑属于湿热毒邪羁留肝经者为要点。体检有转氨酶增高。若胁肋隐痛,暖气不舒,舌红少苔,脉细弦属于肝阴虚者,非本方所宜。

    (2)鸡骨草种子毒性大,使用时一定要除去豆英,以防中毒。

    败酱草牛肉汤

    [用料]败酱草15克鸡旦花15克白茯苓15克牛肉150克陈皮6克生姜10克大枣6枚

    [制作]

    (1)将牛肉洗净,斩成小块。其余用料洗净(生姜拍烂),备用。

    (2)全部用料放人锅内,加水适量,文火煮2.5~3小时,加盐调味,随量饮用。

    [功效]清热祛湿止泻。

    [适应证]无黄疸型乙肝属于湿热蕴结者。证见大便溏泻,粘滞不爽,肛门有热感,口腻不渴,小便短黄,神倦乏力纳少,胁腹不适,舌红,苔黄白稍腻,脉濡数或滑数。

    [按语]本方治证多见于慢性无黄疸型乙肝者。由于湿热中阻,脾胃升清降浊功能失常,故而出现大便溏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4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