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02693
格林-巴利综合征再发患者1例的护理体会及早期康复训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11期
格林-巴利综合征,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3早期康复训练,4讨论,【参考文献】
     格林-巴利综合征又称急性感染性多发性神经根炎,是一种病因未明的神经系统疾病。主要以脊神经根和周围神经损害为主[1]。临床表现为四肢对称性迟缓性瘫痪。严重者可出现吞咽困难、呛咳、声音嘶哑、咽反射消失、呼吸肌瘫痪、延髓麻痹等症状。因此本病具有病情复杂、变化快、并发症多且严重,病死率高易延诊的特点。若不及时抢救,可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此病好发于年长儿童,该病例为格林-巴利再发。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18岁(战士),因四肢进行性无力24h入院,查体:T 37℃,P 76次/min,R 20次/min,BP 17/10kPa,心肺无异常,双上肢握力消失,双下肢及跟腱反射消失,不能站立和行走,袜套感明显,说话声音嘶哑并逐渐变小。自诉:发病前因过劳在树荫下休息,晨起后流涕、四肢困乏。自服感冒药物,四肢无力症状逐渐加重。16h后其病情逐渐加重,不能抬头,发音、吞咽困难,喝水呛咳,呼吸急促表浅不规则呈叹息样,四肢完全瘫痪,肌张力0级,立即在局麻下行气管切开术,给予吸氧、吸痰,症状无明显改变,立即行自动呼吸机机械通气。据战士来队亲属回忆,该战士4岁时曾患此病,临床症状仅为四肢瘫痪,具体诊治过程不详。

     2 护理体会

    因本病例为格林-巴利综合征再发,初次患病时未发生呼吸肌麻痹,此次病情较前凶险危重,故我科专门成立特护小组,24h昼夜监护。

    2.1 迅速建立呼吸通路 协助医师迅速进行气管切开术,气管切开置导管后,特别注意不要急于立即一次吸净痰液,以免发生一侧肺不张,导致纵隔摆动,因迷走神经反射引起心脏骤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