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804312
肝豆状核变性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7期
肝豆,1临床资料,2讨论
     肝豆状核变性(HLD)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疾病,由于铜代谢障碍,铜在肝、脑、肾等组织沉积而产生各种症状,初症状不一,临床表现复杂,易延误诊断,我们曾接诊4例(1993年1月~1995年7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女,12岁,因浮肿,尿常规检查异常(尿蛋白阳性,尿镜检阴性,血尿素氮正常),外院诊断急性肾炎,住院1个月好转出院。因有食欲差,肝脾肿大,诊断为肝硬化,保肝治疗半年余,症状无明显好转,近2个月来又表现表情呆滞、四肢震颤,于1993年1月10日来院就诊,查体见角膜K-F环,在查血铜氧化酶减低(0.001OD),确诊为肝豆状核变性。

    例2,男,14岁,因与人吵架后出现兴奋、话多、吹诩10余天而于精神病院诊为躁狂症,予以卡马西平治疗3个月余,好转出院,出院月余后又出现话多、兴奋,且渐出现双手震颤,偶有构音不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