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04697
高血压患者胰岛素敏感指数与脂代谢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11期
高血压,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近年临床研究发现, 高血压不仅是一种血流动力学异常的疾病,并且伴有多种物质代谢异常, 包括胰岛素抵抗、糖耐量减低、高胰岛素血症、脂代谢异常等。胰岛素抵抗是导致患者出现上述异常的共同病理生理学基础[1]。现已明确, 胰岛素抵抗和高胰岛素血症均是高血压患者的中间遗传表现型[2],参与高血压的形成和发展。肥胖、血脂异常与胰岛素抵抗有密切关系,本文就高血压患者的胰岛素敏感指数及脂代谢特点进行分析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高血压组(EH)60例均选自2004年3月~2005年1月在我院门诊就诊的患者,符合1999年WHO高血压诊断标准的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其中男24例,女36例,平均年龄56.5±5.2岁。经全面体检后排除继发性高血压、糖尿病。健康对照组60例,选自门诊血压正常健康体检者,年龄、性别与EH 组相匹配。根据体重指数(BMI)>25kg/m2和<25kg/m2将患者分为4组:EH+肥胖组32例,EH(非肥胖组)28例,单纯肥胖组30例,正常对照组30例。

    1.2 测定方法 血压测定采用矫正的汞柱式血压计(标准袖带宽度12c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