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805450
重症皮肤病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8期
重症,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3小结,【参考文献】
     重症皮肤病起病急,表现为全身皮肤出现水肿、红斑、水疱、表皮松懈、坏死并大面积剥落呈大片糜烂渗出、如“烫伤”样表现,造成大量体液丢失,引起全身感染,甚至危及生命。重症皮肤病不仅需要及时、全面、正确的治疗;精心、细致的护理也非常重要。我科自2001~2004年共收治重症皮肤病15例。现将重症皮肤病患者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在15例重症皮肤病中,其中重症药疹9例(红皮病型4例,大疱型表皮松解型2例,多型红斑型3例),寻常型天疱疮6例。男8例,女7例,最大年龄73岁,最小22岁,平均47.5岁。

     2 护理体会

    2.1 病房要求 要求以单人间为宜,病室通风要好,室温控制在25℃~28℃之间,房间每天用紫外线消毒1次,室内物品及地面每日用消毒液擦拭,严格控制探视人员,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防止交叉感染。患者的床单、被褥、衣服要高温消毒,每日更换1次,并使用柔软的床单及衣被,病房内应备有急救药品和器械。

    2.2 合理使用支持疗法 注意水分、蛋白质、钾、钙的补充以及维生素的补给。由于患者皮肤大量渗液、脱屑,导致蛋白质丢失较多,饮食应给予易消化、高维生素、高蛋白、多种维生素的饮食 [1] 。如新鲜蔬菜、水果含有大量维生素C及纤维素,可增强患者的抗病能力,且能起到通便、排出毒素的作用;瘦肉、豆类食物可以补充蛋白质,均有利于皮损恢复,同时鼓励病人多饮水。羊肉、海鲜、辣椒、香椿、韭菜、酒等辛辣刺激及腥膻发物则应忌食,并嘱患者不要抽烟及饮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