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805491
腰椎间盘突出症15例再次手术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8期
腰椎间盘,,腰椎间盘突出症;再手术;原因,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腰椎间盘突出症再次手术的原因。 方法 分析我科两年间15例腰椎间盘突出症再次手术病人术中所见。 结果 原间隙仍有突出者6例;另间隙突出者5例;瘢痕增生粘连者9例;侧隐窝狭窄者4例;关节突内聚者4例;椎体后缘骨赘增生者5例(以上所见为一种情况单独存在或两、三种情况混合存在)。 结论 腰椎间盘突出症再次手术的原因既有其自身一定的复发率,也有医源性因素。

    【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症;再手术;原因

    我院自2003年1月~2005年1月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后复发者进行再次手术治疗,病例为15例,此期间我科行下腰椎间盘手术425例,占其比例3.53%;15例病例中有6例第一次手术在我科所做,其余9例均为外院所做。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共1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