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05004
腰椎间盘突出症人工假体置换术患者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引起腰腿痛的常见原因。传统的腰椎间盘摘除术易出现退行性变,且椎间隙变窄,术后复发率高。人工椎间盘假体能有效恢复椎间盘的生物学性能,临床上已广泛应用。2003年1月~2005年1月我院共行人工假体置换术15例,术后效果良好,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月~2004年1月我院行人工假体置换术15例,女6例,男9例;年龄30~60岁,平均42.5岁;病史2~10年。15例患者均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

    1.2 手术方法

    在全麻下行人工假体置换术,X线定位后摘除髓核,切除纤维环及软骨板,用适宜的人工椎间盘及髓核置入。

    1.3 结果

    所有患者均获得随访,随访时间6~9个月,术后临床症状消失,功能明显改善。X线复查无一例假体移位。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向患者及家属介绍手术的必要性及术后康复程序、注意事项,并介绍典型病例,让患者相互沟通,消除不良情绪。术前要充分评估患者个体的客观体征,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并做好各项术前常规准备。

    2.2 术中护理

    该手术是在全麻下进行,应严密观察面色、意识、生命体征等,保持输液通畅,做好基础护理,防止电烧灼皮肤。

    2.3 术后护理

    2.3.1 病情观察

    常规使用心电监护,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并注意观察疼痛、伤口引流、敷料渗出情况等,有异常及时处理。

    2.3.2 体位

    术后卧硬板床,平卧位或侧卧位,注意保持脊柱水平轴线位,防止脊柱扭曲致人工椎间盘脱出。

    2.3.3 术后早期并发症的观察及预防

    术后主要有腰部酸痛、发热反应、人工假体滑脱等并发症的发生[1,2]。因此,术后要动态观察患者体温及双下肢感觉运动功能、伤口局部状况。人工假体滑脱是手术最严重的并发症,无论近期或远期均可发生,再进行康复训练时应加强注意。本组均未发生以上并发症。

    2.4 康复指导

    鼓励患者早期功能锻炼及深呼吸。术后24h可进行床上主动运动,不宜过早下床活动,一般行单个椎间盘置换的患者,可以在锻炼前戴上腰围,手术后6天可以在医务人员指导下下床活动。行多个椎间盘置换术的患者,卧床锻炼1个月左右,可以戴上腰围下床适当活动。注意保护措施、活动范围及强度应循序渐进。

    2.5 出院指导

    指导患者早期不做上伸下屈及左右过度扭曲的活动,尽量减少脊柱活动,以便逐渐恢复正常活动。增强机体免疫力,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冯岚,瞿东滨,张雪梅,等.腰椎间盘摘除人工髓核假体置换术的围手术期护理45例.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4,20(3):33-34.

    2 高春红,彭凡.人工椎间盘置换术患者围手术期护理12例.实用护理杂志,2003,19(2):1002-1003.

    作者单位: 257400 山东利津,利津县中心医院手术室

    (编辑:杨 熠), 百拇医药(于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