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05898
奖金分配制度在县级医院手术室管理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不断改革,我院实行了中层干部竞聘上岗。科室实行定编定员,科内对奖金的分配也实行了改革。根据职称系数、工作量、劳动纪律、合理地分配奖金,调动了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打破了平均主义,体现了多劳多得,奖惩分明,有效地提高了管理效率和护理质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 概况

    我院于2004年3月通过护士长竞聘上岗,科内人员当月实行定编定员。我科共有护士14名,正副护士长各1名,主管护士2名,护师6名,护士4名。除主任基金外,其余全部分配给每个人。

     2 实施方法

    (1)奖金的 2%作为科室基金,用于科室的业务学习费、发表论文的版面费以及模范先进奖。(2)每人每月的奖金由职称系数 + 量化分配 + 扣发的奖金。(3)职称系数:正护士长为2.05,副护士长为1.9,主管护师为1.6,护师为1.3,护士为1.0。(4)量化分:洗手和巡回按时间计标,即为病人进入手术室到手术结束的时间。值夜班有10分基础分、国家休息假(不含同休和病休)15分、讲课20分、远程教育一次2分。由于护士进入手术室的时间不同,对工作的熟悉不同,也实行了量化。在手术室内工作1年加3分,加到10年为止。(5)总务护士为当日上班人员平均分的 80%,在忙时参加者另记分。(6)扣发奖金:迟到一次扣10元,交接不清扣20元,丢失或损坏物品扣当日奖金的 5%。

    3 效果

    此种奖金分配制度调动了科室每个人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改变了过去被动地等待、消极的工作态度,增强了护士的责任心,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工作任务;真正地体现了多劳多得、合理公平的分配原则,减少了人为的矛盾,同时有利于护士长的管理;以实际的数据给每个护士以正确的评价,为护理人员的晋升、奖惩、任免等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克服了管理中的印象主义和片面性,提高了管理的效能,促进了护理管理的进一步完善。

    作者单位: 611930 四川彭州,彭州市人民医院

    (编辑:商 洁), http://www.100md.com(王端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