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05889
备皮方法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备皮是各种手术前的必备步骤。白血病患者由于骨髓及外周血中的白细胞异常增殖,免疫功能低下和(或)化疗后患者骨髓造血功能受抑制,中性粒细胞减少,抵抗力低下,易引起不同部位的感染,传统的备皮方法不利于预防交叉感染。2003年1月~2005年6月,笔者用100ml塑料药瓶装滑石粉,并将造价高的纱布改为一次性纸巾,配以一次性备皮刀架,实现用物专人专用,既可减少患者的经济负担,又符合防止交叉感染的原则,现介绍如下。

    1 材料

    100ml塑料药瓶2个;12号粗针头1个(输液器通气针头);一次性纸巾2~4张;一次性备皮刀架1个;一次性手套2只;滑石粉适量。

    2 制作方法

    将2个100ml塑料药瓶放入健之素消毒液浸泡30min左右,晾干(另1个备用)。在塑料瓶盖上用12号粗针头均匀扎8~12个针眼,将备用的滑石粉高压消毒后倒入瓶内并盖上盖子即可。

    3 使用方法

    选择备皮范围,将滑石粉通过针孔均匀撒在需要的部位,可根据备皮的部位不同和范围大小,自行控制滑石粉的用量。用一次性备皮刀剃下毛发后,再用一次性纸巾擦拭干净。滑石粉瓶用完后在消毒液中浸泡30min后取出备用。

     4 特点

    (1)成本低廉,取材方便,滑石粉瓶可反复使用。(2)防止交叉感染。撒滑石粉时不接触患者的皮肤,可有效地防止交叉感染。(3)减少浪费。可根据备皮范围自行控制滑石粉的用量。

    作者单位: 261041 山东潍坊,潍坊市人民医院血液科

    (编辑:陈 沁), http://www.100md.com(庄洪霞,李俊兰,张洪玲,刘 娟,宿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