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06171
子宫切除术患者术前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子宫是女性生殖系统中一个重要器官,在女性的精神生活中具有重要意义,子宫切除对妇女来说是一种独特的创伤性经历,患者常表现出一种感到有预期威胁的情绪反应。良好完善的健康教育可降低患者的不良情绪,使患者积极配合手术。

     1 心理指导

    (1)当患者病情确定,必须做子宫切除术时,患者已开始了术前的心理准备。会担心住院使其日常生活习惯改变,手术引起疼痛,担心切除子宫后女性特征改变,与配偶关系紧张等,此时患者表现紧张、情绪低落等。(2)责任护士发现患者出现不良情绪时,积极采取各种方法进行有针对性的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其减轻或消除顾虑,对因丧失生育功能而产生失落感的患者,护士应帮助患者渡过伤心过程。(3)做患者配偶的心理指导[1]。配偶的态度及行为对全子宫切除的妇女影响较大,应做好配偶的思想工作,并向患者配偶交待患者术后更年期提前,会有烦躁易生气等症状,使配偶能接受患者。

     2 术前指导

    (1)术前通过谈话使患者了解术后不再出现月经、阴道分泌物减少、更年期提前等症状,了解激素替代疗法。(2)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患者介绍手术名称,涉及范围,手术过程,麻醉方法,灌肠、备皮、阴道准备,术后病理的必要性,术前禁食留置尿管的重要性,以及早期活动的必要性。

     3 小结

    通过临床观察发现良好的术前健康教育指导,可使患者心理压力减轻,积极配合手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患者术后积极进行各种并发症的预防,提高了患者自身的生活质量,密切了医患关系。

     【参考文献】

    1 杨捷,郑修霞,陆虹.全子宫切除患者住院期间性心理调查分析.现代护理,2004,5:434.

    作者单位: 454150 河南焦作,焦作市焦煤集团一分院

    (编辑:周 蕊), http://www.100md.com(吴红芳,高玉红,白蔚华,刘秋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