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06231
甲状腺手术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甲状腺占位性病变是普外科常见手术类疾病,我科1994~2004年共收治并手术的甲状腺疾病患者共48例,分别有甲状腺瘤患者35例,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患者5例,早期甲状腺癌8例,患者均顺利出院。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术前准备

    1.1 首先要明确诊断

    甲亢患者分别测定T3、T4和同位素扫描,甲状腺瘤患者作彩超检查,怀疑是恶性者作穿刺取病理组织或备术中快速病检,特别是有淋巴结肿大者更应注意。

    1.2 对甲亢患者要进行充分的术前准备

    我科一律采用复方碘溶液及心得安片剂作快速术前准备,进行基础代谢率测定1~2周,当基础代谢率在±10%时建议患者手术。

    1.3 术前对患者做好解释工作

    因为甲状腺手术属Ⅰ类精细手术,该解剖部位血管、神经分布丰富而复杂,术中如误伤神经则术后会有声音嘶哑或饮食呛咳,术前一定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避免精神紧张。手术前晚口服舒乐安定2片,进手术室前仍要服碘剂及心得安片。甲状腺手术体位需头后仰,术前指导患者训练,使其有一段适应过程,可使患者在术中积极配合,避免不良反应发生。

     2 术后护理

    甲状腺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均凶险且危急,最常见的并发症是甲亢危象及伤口内出血引起窒息。防止甲亢危象的发生,就是术后一定要严密观察,除心电监护观察其血压、脉搏的变化,更要注意体温及呼吸频率的变化。我科曾发生过1例术后危象,临床表现为体温升高、呼吸急促、心率加快,经激素、碘剂、辅助呼吸等积极措施抢救成功。

    术后伤口内出血积聚会压迫气管及颈动脉窦致患者突然死亡,一旦出现,患者预后凶险。所以,术后除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外,更应观察伤口渗血量及肿胀情况,及时更换敷料,同时床边备气切包,以便及时打开伤口减压。我们均要求患者在术后24h内禁食,不要多讲话少活动,以减少伤口出血。所以,未发生此类严重并发症。

    总之,甲状腺手术患者除了医疗组精心术前准备、术中仔细操作外,护理是关键问题,故观察患者一定要认真、仔细、严密,术后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汇报,及时处理。

    作者单位: 213001 江苏常州,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魏 冉), 百拇医药(巢文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