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06207
低分子肝素治疗急性冠脉综合征的临床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低分子肝素,,低分子肝素;冠脉综合征;护理,1对象与方法,2结果,3护理,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低分子肝素(LMWH)治疗冠心病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效果与护理。方法 70例冠心病患者在给予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给予低分子肝素腹部皮下注射,加强用药前后的护理,观察药效及其不良反应。结果 治疗后患者心绞痛发作程度及心电图改变有明显好转,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未发现严重的不良反应。结论 联合应用低分子肝素治疗冠心病急性冠脉综合征疗效好,且较安全。

    【关键词】 低分子肝素;冠脉综合征;护理

    近年来,低分子肝素作为冠心病急性冠脉综合征规范治疗的一部分,在临床上已广泛应用[1,2]。治疗过程中的护理问题,也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包括正确的注射方法、病情观察、疗效判断、不良反应等。我科应用低分子肝素治疗急性冠脉综合征,期间配合积极的健康教育和人性化护理,取得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选择2004年6月~2004年12月住院患者70例,男42例,女28例;年龄42~74岁,平均56.4岁。患者用药前查血小板、出凝血时间及凝血酶原时间均在正常范围,无严重的凝血障碍,近期无活动性出血、手术或外伤史。

    1.2 方法

    70例患者在给予常规治疗(包括扩冠、调脂、阿司匹林抗凝等)的基础上,给予腹部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1次/12h,7~10天为一疗程,共注射1140例次。腹部皮下注射方法:选择脐周围U状区域,用左手拇指和食指捏起皮肤,形成隆起的皱褶,右手持注射器紧贴皮肤,垂直进针,抽吸无回血,缓慢注射完毕,以原进针角度快速拔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