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06217
腹部手术后应用硬膜外自控镇痛泵的观察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腹部手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4小结,【参考文献】
     一次性患者自控镇痛泵是一种简便有效的新型镇痛方法,在临床上很受外科患者的欢迎。自控镇痛技术(patient controlled analgesia,PCA)与传统肌肉注射麻醉镇痛药相比,PCA具有用药效果好、起效快、药物浓度维持恒定的优点。2005年1~7月我科对99例腹部手术患者应用自控镇痛泵镇痛,取得满意效果,现将镇痛期间的观察护理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99例,男59例,女40例,年龄26~78岁,平均53岁。其中胆囊切除术23例,胃癌根治术47例,结肠直肠手术20例,其他9例。

    1.2 方法

    所有患者均取左侧卧位硬膜外穿刺,成功后置管,待手术结束后连接镇痛泵,将止痛药物注入泵内,镇痛泵以2ml/h的速度给药,如果患者感到疼痛时,自行按压与PCA装置相连的给药键,它就将适量的镇痛药注入体内。药物的调配,镇痛泵的安装以及拆除,均由麻醉师执行。

     2 结果

    根据WHO疼痛分级标准[1]:0级完全无痛;Ⅰ级轻度疼痛;Ⅱ级中度疼痛;Ⅲ级重度疼痛,不可忍受。观察组99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