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06179
格列美脲片致白细胞减少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格列美脲片的常见不良反应有低血糖、消化道反应,但该药口服2周致白细胞减少实属罕见。笔者曾遇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6岁,2004年5月因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由格列吡嗪片每日2片改为格列美脲片(上海天赐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2mg/片)每日1片,用药2周后患者自觉经常疲惫无力,检查血糖正常且无低血糖症状,检查血常规发现白细胞2.43×109/L,予以停服格列美脲片,改为格列吡嗪片每日3次,未服升白细胞药物,2周后复查血常规,白细胞4.69×109/L,并且疲惫无力症状明显好转。

     2 讨论

    格列美脲片属于第二代磺脲类降血糖药物,其降血糖作用的主要机制是刺激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毒副作用常导致低血糖、消化道反应,少见的不良反应有肝功能损害、过敏、骨髓抑制。毒副作用通常与剂量大小及与双胍类药合用有关,本例患者服用剂量较小,且未与其他药物合用,出现白细胞减少,值得临床医师和药剂师的关注。通过该例患者的诊治,提示医务工作者在诊治中更应认真负责,在用药的同时,更应注意所用药物的注意事项和药物的不良反应,要经常询问患者用药后的不良反应。

    作者单位: 226100 江苏海门,海门市中医院药剂科

    (编辑:林剑雷), 百拇医药(万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