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811510
双胎分娩后双目失明2天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26岁,因孕1产0,孕39周阵发性腹痛6h于2004年12月7日入院。自诉孕中期在外院检查1次为双胎,余无异常。既往无高血压病史。检查:血压150/110mmHg,宫高34cm,腹围110cm,胎心140次/min、136次/min。头先露,胎膜破,宫口开大9cm,双下肢水肿(+),尿蛋白(+++),B超提示:双胎妊娠,为一头一臀先露,拟诊:孕1产0孕39周双胎临产、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重度)。入院后1h宫口开全,产妇向下屏气时出现头痛、眼花等症状,测血压165/120mmHg,立即给予硝苯地平10mg舌下含服,30min后顺产一活男婴,体重2500g,8min后行臀部牵引助产娩一活男婴,体重2400g,2个新生儿评分分别为10分、9分,产妇自觉头痛加剧,视物模糊继而双目失明,请眼科会诊,眼底检查:视网膜小动脉痉挛,未见渗出。产后给予解痉、降压、镇静、脱水、利尿等治疗2天,视力恢复正常,血压130/90mmHg,无自觉不适症状,出院后随访3个月,无任何不适。

     2 讨论

    本病例系由妊娠高血压疾病视网膜病变而引起,其病理变化为:全身小动脉痉挛,在眼底表现为视网膜小动脉痉挛。通过观察,妊高征视网膜病变具有可逆性。视网膜病变的出现说明妊高征的严重程度,应尽早结束妊娠。而患者入院后宫口近开全,来不及手术,值得提醒的是,孕期应加强产检,特别是妊娠晚期,避免给产妇造成不可逆影响。

    作者单位: 432818 湖北孝感,孝感市黄麦岭磷化工集团公司职工医院妇产科

    (编辑:唐 城), 百拇医药(何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