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811372
祖卡木无糖颗粒的除杂工艺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8期
祖卡木无糖颗粒,,祖卡木无糖颗粒;除杂工艺研究,1实验材料与仪器,2实验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优选出祖卡木无糖颗粒的最佳除杂工艺。方法 以滤液中的总黄酮、总蒽醌、甘草酸为考察指标,考察超滤法、吸附澄清法、高速离心法、醇沉法、自然沉降法等5种除杂方法的效果。结果 采用高速离心法进行除杂,有效成分保留最多,而且操作简单、省时。结论 本工艺研究将除杂方法定为高速离心法。

    【关键词】 祖卡木无糖颗粒;除杂工艺研究

    祖卡木无糖颗粒剂是新疆维吾尔药厂在20世纪90年代初研究挖掘整理维吾尔医长期应用治疗感冒等病症的传统古方。应用现代制药技术和检测手段,经过多次药效学试验筛选和临床验证,并以新疆特色药材为主而制成的具有解热、镇痛、止咳、祛痰、消炎以及抗组胺等多种功能的速效抗感冒冲剂。该品种是三类中药民族药新药,1998年被列入卫生部部颁标准,是疗效确切、质量稳定,备受新疆各地以及周边国家患者欢迎的抗感冒制剂。

    1 实验材料与仪器

    1.1 实验材料 祖卡木无糖颗粒处方:山柰、睡莲花、薄荷、大枣、洋甘菊、破布木果、甘草、蜀葵子、大黄、罂粟壳。

    1.2 仪器 超滤装置:UF-80实验型膜分离(超滤)装置,天津膜天膜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高速离心机:GQ76高速成管式分离机,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高效液相色谱仪:岛津LC-10Atvp高效液相色谱仪。紫外线可见分光光度计:UV-250IPC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电子天平:Sartorius Bp211D型电子天平。真空干燥箱:2K-82A型真空干燥箱,上海实验仪器总厂。芦丁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731-9202。1,8-二羟基蒽醌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特制品检定所,批号:0829-9702。101果法澄清剂:上海华逊应用生物化学研究所提供。95%医用酒精:新疆加斯特药业有限公司提供。乙腈:色谱纯,美国天地公司。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2.1 考察指标及分析测定方法

    2.1.1 考察指标 除杂目的是降低出膏率,并且最大限度地保留有效成分,所以将出膏率作为考察指标之一。因为本制剂为抗感冒制剂,处方中多数药材都含有黄酮类成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