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811696
绝经后出血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分析引起绝经后出血的原因及诊断方法。方法 对209例绝经后阴道出血患者进行临床分析。结果 因良性疾病引起的出血161例(77.0%),恶性肿瘤18例(8.6%),非器质性病变30例(14.4%)。结论 绝经后阴道出血患者以良性疾病及非器质性病变为主,诊断应重视常规妇科检查和必要辅助检查以明确病因。早期诊断治疗可减少恶性肿瘤的发生。

    【关键词】 绝经;出血;诊断

    绝经后阴道出血是妇科的一种常见症状,也是老年妇女就诊主诉之一。引起出血原因很多,为探讨绝经后出血的原因及诊断方法,对在我院诊治的209例绝经后出血病例活检、诊刮、病理检查资料进行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2月~2005年6月我院妇产科门诊及住院部诊治绝经后出血209例,年龄40~75岁,平均54岁。生理性绝经后至第一次出血时间为1~23年,临床表现为阴道出血,伴异常白带增多,下腹胀痛。绝经后出血是指绝经后1年以后出现的子宫出血[1]。

    1.2 方法 本组所有患者均常规进行妇科及B超检查,子宫脱垂根据病史及妇科检查可发现,阴道炎诊断依据临床症状及分泌物涂片检查,慢性宫颈炎(宫颈息肉)、功能性子宫出血、肿瘤等均根据组织活检或手术标本病理检查。

    2 结果

    209例绝经后出血的原因分布,见表1。

    表1 209例绝经后出血的原因分布 略

     3 讨论

    本组209例绝经后出血的原因中,阴道炎最多占32.5%(68/209),其次为宫颈炎占23.9%(50/209),子宫内膜炎13例(6.2%);炎症患者共131例,占出血人数的62.7%(131/209)。本组资料显示,炎症是绝经后出血的最主要原因,笔者认为与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阴道黏膜抵抗力降低有关。因此,对绝经后妇女要进行女性激素水平检测,激素替代治疗,口服尼尔雌醇、倍美力及克龄蒙等药物,可缓解由雌激素水平降低所产生的不良反应,有望减少绝经后阴道炎、宫颈炎所致的阴道出血[2]。

    209例绝经后出血患者中,功能性子宫出血30例,占14.4%(30/209),随着绝经时间增长,分泌期子宫内膜先消失,继而增生及增生过长的内膜消失,随之萎缩型内膜增加。说明绝经后卵巢的内分泌功能并未完全停止,有较长一段时间仍有性激素分泌,55岁以前,少数患者尚有黄体形成并分泌孕激素,55~65岁为增生型内膜[3]。

    因恶性肿瘤引起出血患者18例,占8.6%(18/209),由此可见,绝经后阴道出血发生恶性肿瘤仍占有一定比率,医患双方应予以重视,目前对恶性肿瘤的预防还没有很好的措施,重点在于早期诊断、早治疗。对绝经后妇女:(1)每年做1次妇科普查,包括阴道脱落细胞查癌细胞;(2)B超检查子宫附件,了解内膜厚度、子宫卵巢大小;(3)绝经后阴道出血妇女尽早进行分段诊刮,或到有条件医院进行宫腔镜、阴道镜检查,以便早期诊断及早治疗。

    综上所述,绝经后出血是一种症状,以良性疾病及非器质性疾病为主,原因复杂,需要明确病因才能采取正确治疗。所以首先应全面详细询问病史,包括出血前是否应用激素药物。必须合理使用各种诊断技术,阴道镜检查是宫颈癌筛查主要手段,为无创伤性检查,可动态观察病变发展,但因条件所限,基层医院未能普及;诊断性刮宫属于创伤性操作,虽然有一定漏诊率,但目前仍是诊断子宫内膜疾病的主要手段,尤其是在基层医院缺乏特殊检查条件下,诊断性刮宫做病理组织学检查仍不失为绝经期子宫出血诊治的首要手段,对病因不明的绝经后阴道出血者,要重复检查,严密随诊。早期诊断、及早治疗可减少肿瘤的发生,提高老年妇女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葛杏林.绝经后出血的研究发展.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3):177.

    2 吴小多,黄元美.绝经后阴道出血970例临床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373.

    3 刘建立,张以文,石一复,等.全国绝经期及绝经后期有关问题学术研讨会纪要.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521.

    作者单位: 516100 广东博罗,博罗县妇幼保健院

    (编辑:乔 晓), 百拇医药(杨义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