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811247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妊娠12~14周钳刮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避免、减少钳刮术对要求晚期流产的孕妇不良结局的有效办法。方法 对64例妊娠12~14周孕妇要求终止妊娠,实施钳刮术前,给予米非司酮及米索前列醇。结果 64例孕妇,术中大部分无任何痛苦,手术顺利。术后随访月经正常。结论 宫颈扩张充分,组织易于钳刮,出血少,术时短,术后阴道出血时间短,月经按期恢复,无闭经及月经稀发等优点。

    【关键词】 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钳刮术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在临床已广泛应用,为减少钳刮术对晚期流产的孕妇造成不良结局。本文就我院64例晚期流产孕妇在钳刮术前给予米非司酮及米索前列醇,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月~2005年1月,我院妇产科门诊就诊要求终止妊娠者64例,妊娠12~14周,B超确诊宫内妊娠胎儿双顶径2.3~3.8cm,年龄17~39岁,平均24岁,经产妇49例,未产妇15例,无钳刮术禁忌证者。

    1.2 方法 选用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第1天空腹口服米非司酮600mg,服药后36~48h(第3天上午)来院,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600μg,2h后实施钳刮术。

     2 结果

    64例孕妇,手术时宫口均充分扩张,9.5号宫颈扩张器可自由通过,钳夹胎盘及胎儿无阻力。部分病例胎儿及胎盘已达宫颈外口水平。术时56无疼痛感觉,占87.5%,8例下腹部轻微疼痛,占12.5%。手术时间6~21min,术中出血收集后均<60ml,术后阴道出血时间为5~9天,术后月经均在40天内恢复,术后2个月、46个月随访无闭经及月经稀发现象。

    3 讨论

    近年来,笔者发现在早孕期要求终止妊娠率有增高趋势,并且部分孕妇失去了最佳终止妊娠的时机,使妊娠达到了12~14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期妊娠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但对要求晚期流产者,已造成流产不全、失血过多、胎盘滞留时间过长、流产失败等缺点。传统的钳刮术,孕妇痛苦大,宫颈扩张不充分,胎盘及胎儿不易钳出,术中出血多,手术时间长,损伤大,术后并发宫腔粘连、瘢痕导致闭经及月经稀发,主要原因是术时宫颈扩张不充分,反复进入宫口,手术时间过长,吸刮过度所致[1]。米非司酮为孕酮受体水平的抗孕激素,阻断孕酮受体,使其失去生理活性,起不了维持妊娠的作用,子宫内膜的蜕膜无法维持,引起蜕膜、绒毛变性、坏死,致使胚胎停止发育。米索前列醇可使子宫平滑肌收缩,宫颈软化扩张,胚囊排出而达到终止妊娠的目的[2,3]。笔者采用上述方法,大部分孕妇无疼痛感,小部分孕妇仅有轻微疼痛,手术时安静、顺利,术时孕妇血压、脉搏、呼吸与术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手术时间明显缩短,出血明显减少,无远期并发症等优点。克服了单一用钳刮术所致的不良结局,笔者认为是一种简便、经济、有效和无损伤性的方法,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刘淑文.人工流产术后闭经和月经过少的原因及处理.实用妇产科杂志,1997,13(3):154.

    2 杨笑平.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妊娠12~14周未产妇钳刮术中的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2001,17(6):365.

    3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582-2592.

    作者单位: 453500 河南原阳,原阳县妇幼保健院

    (编辑:田 雨), http://www.100md.com(秦云风 侯爱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