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811369
经络实质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8期
经络实质,1经络客观存在性,2经络实质的研究,3经穴与经络的关系,【参考文献】
     经络实质研究一直是中外学者的热点研究课题,虽然有学者提出经络与神经系统、神经体液调节系统、皮层内脏系统、生物控制系统、第三平衡、信息论等密切相关,但这些都未能解释经络实质,“类分化细胞集合论”的提出从真正意义上解决了经络的实质问题。

    1 经络客观存在性

    经络是客观存在的,这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得到佐证:古典医著中大量有关“经络”的论述;气功状态下“气”在经络中的感传现象;病邪传注途径现象;几千年来中外利用经络理论指导的针灸治疗所取得的临床效果;近年来大量学者进行的经络现象研究如通过对经络的“客观检测”(经红外线辐射显示、高频高压电场下放电、放射性核素成像等方法)证明人体体表存在着某种与古代经典著作中记载的经脉循行路径基本一致的轨迹;有学者从细胞生物学角度来研究,发现人体活体细胞对于机械刺激的凝胶收缩反应是借助细胞连接结构自动进行传布的。研究证实,针刺经穴诱发的循经感传活动其实具有活体细胞的刺激——反应——传导耦联特征[1],从活体细胞实验研究这一角度证实了经络现象的客观存在。

     2 经络实质的研究

    2.1 传统经络学理论 传统医学理论认为:经络是经脉与络脉的总称,经脉贯通上下、沟通内外,是经络系统中的主干;络脉是经脉别出的分支,较经脉细小,纵横交错,遍布全身。经络内属脏腑,外络于肢节,沟通于脏腑与体表上下之间,将人体脏腑组织器官联系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并借以行气血,营阴阳,使人体各部分功能活动得以保持协调和相对的平衡。显然传统经络学理论缺乏阐述有关经络实质的内容,对经络的描述是粗糙而抽象的,再加上“气血、阴阳、脏腑”等传统医学名词术语本身存在的不易理解性且就目前的研究现状而言,“气血、阴阳、脏腑”的实质也是一个迷,所以如何运用浅显易懂的现代语言对经络进行科学的定义就显得尤为必要,但要对经络进行科学的定义,必须研究并明白经络的实质是什么。

    2.2 经络实质的研究历程 近几十年来,中外不少学者对经络的实质从多方面进行了研究,而最为热点的课题就是对经络的实质结构与感传功能的研究;也有学者从经络现象的研究以欲达到对经络实质的研究,但面对丰富多变的经络现象,动用了几乎所有的解剖学研究方法却始终无所获;1989年国家科委将《经络的研究》列为国家攀登计划首批12个项目之一,并于1993年正式实施;随着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边缘学科研究的不断进展,人们才更加微观地认识到人体结构、功能活动的发生、调控等方面的客观运动变化规律,为经络的实质研究找到了突破口。综合国内外与经络研究相关的内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0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