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816531
腹部大手术后早期肠内营养的临床应用(附6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8期
腹部大手术,,腹部大手术;营养支持;早期肠内营养,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评估经空肠造口早期肠内营养(EEN)在腹部大手术中的应用效果和安全性。方法 对60例胃大部切除术和其他复杂腹部手术患者实施术中空肠造口,并通过空肠造口进行EEN。结果 大多数患者均能耐受经空肠造口进行EEN,并能有效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结论 腹部大手术后经空肠造口实行EEN是可行的,值得推广。

    【关键词】 腹部大手术;营养支持;早期肠内营养

    外科手术创伤和术后应激期将引起机体的高分解代谢,从而加剧营养不良。为此,如何在术后早期发现营养不良,并对进食不足患者及时给予合理有效的营养支持治疗日益受到临床重视。传统术后早期给予全肠外营养(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TPN)在减少感染性并发症、增强机体免疫力和促进伤口愈合方面的作用,意见已趋一致。但术后早期开展肠内营养,特别是附加空肠造口的安全性尚存争议。为评价腹部大手术后经空肠造口实施早期肠内营养(EEN)疗效及可行性,自2002年9月~2005年5月,我们对60例上腹部大手术后患者经空肠造口给予EEN支持进行临床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9月~2005年5月,60例上腹部大手术附加空肠造口术患者,男45例,女15例。年龄25~78岁。疾病及手术名称见表1。

    表1 各种疾病及手术所占例数 (略)

    1.2 手术方法及操作步骤 术后常规冲洗腹腔,放置引流管及将肠管自然排列后,应用普通红色橡胶导尿管实施空肠造口术。

    胃大部切除术采用毕Ⅱ式吻合,一般选定吻合口远侧10~15cm空肠为造口点。具体操作方法:在距吻合口远侧10~15cm处的肠系膜对侧缘做两层荷包缝线,相距0.5c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