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816801
碘缺乏病防治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碘缺,1概念的沿革,2流行概况,3IDD的防治,2口服碘油丸和注射碘剂是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防治IDD的重要措施,3社会动员和健康教育,参考文献:
     Advance in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iodine-deficiency patients LI Qiu-xiang (Hainan Provinci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Haikou 570203 , Hainan, P R China)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体内60%的碘主要用来合成甲状腺素、T3、T4碘是甲状腺合成甲状腺激素所必需的微量元素,是甲状腺功能、大脑和身体生长发育的重要物质基础,是维持能量代谢、促进体格发育、促进中枢神经系统的结构发育必不可缺的。碘缺乏病(Iodine Deficiency Disorders IDD)就是机体因缺乏微量元素碘而引起一系列疾病或危害的总称。IDD形成的主要原因不仅与地理环境、膳食因素有关,而且与饮水和药物等因素有关。碘缺乏可导致甲状腺肿,死胎和流产,新生儿期引起和青春期甲状腺功能低下,聋哑,肌肉痉挛和瘫痪,且会轻度丧失一定的体力和智力损伤。碘缺乏发生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的后期尤为严重,将出现脑发育落后,出生后表现为不可逆转的智能障碍。虽然全球在消除碘缺乏对健康危害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目前IDD仍然是一个全球性的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是影响优生优育、提高人口素质最广泛、最实质的问题。近年来,各国医学工作者对IDD的防治方法和策略的研究取得了一些进展,现简述如下。

     1 概念的沿革

    从认识IDD至今,IDD概念经过两次大的变革。以往对碘缺乏时认识仅限于地方性甲状腺肿区和克汀病,但只把地方性克汀病作为地方性甲状腺肿的并发症,并未发现两者之间的联系;1960年WHO以“地方性甲状腺肿”为题详细地报道了世界上的碘缺乏状况[1],地方性甲状腺肿成为碘缺乏的代名词。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人们逐渐认识到碘缺乏的危害不仅限于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克汀病,它们仅是碘缺乏的表现形式之一。碘缺乏的临床表现因人体碘缺乏的程度和持续时间,以及人体发育时期的差异而不同,它有一个连续性而又有差异的IDD谱带[2]。因此,地方性甲状腺肿已不能反映碘缺乏的全貌。1983年第四次亚洲营养大会上Hetzel提出的“IDD”新术语[3],全面概括了因碘不足使甲状腺素合成减少所致的全部影响,对碘缺乏的认识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标志着IDD的防治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

     2 流行概况

    由于地球化学和地质历史的原因,地球上碘的分布是陆地少、海洋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5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