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816582
防治SARS工作中医院感染的预防与控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防治SARS,1预防性措施,2控制性措施,3出现首例SARS病人或医务人员发生感染个案时应采取的措施,4监督检查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又称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是由SARS冠状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系统疾病,主要通过近距离飞沫和接触病人呼吸道分泌物而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发病率高,病情严重,病死率高,尤其医务人员感染率较高。天津、广东、山西、北京、内蒙古确诊SARS患者中医务人员所占比例分别为3807%、2285%、1753%、1619%、1453%,因此,做好医学防护工作,预防院内感染至关重要。

    海南省人民医院门诊量大,是防控SARS的第一道防线。在SARS流行期间,为防止发生院内交叉感染,采取了一系列抗击SARS的组织与技术措施。

     1 预防性措施

    11 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布局合理,严格管理 发热门诊设置显著标识;备用诊室,床边X光机和血常规检查固定,工作人员也同时固定,设有隔离的卫生间;与隔离病区的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界限分明,合理配置人流、物流;疑似病人与可疑病人收入不同的病房,疑似病人单间隔离治疗;收治首例疑似病人后,对出入人员消毒、隔离,设专人检查;住院病人、发热病人均需戴口罩,严格管理,住院病人不得离开隔离病区;隔离病区不设陪护,不得探视,特殊情况下,经批准探视的家属必须在医务人员指导下,按消毒隔离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方可探视。

    12 一般临床、医技科室、门诊部及机关后勤部门的预防措施 普通诊室和其它病区要注意环境卫生、通风换气,做好消毒清洁工作;控制发放探视卡及陪人卡,对该类人员进行登记,以便必要时进行医学观察及排查;发现发热病人,必须劝其到发热门诊就诊;统一规定体温>375℃的急诊手术病人,除常规检查外,一律术前常规摄胸片;对外来人员,尤其从重点地区、流行地区来的各类人员严格管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