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816543
硬膜外血肿钻孔引流术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8期
硬膜外血肿,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
     硬膜外血肿是指外伤后出血积聚于颅骨内板和硬膜之间,是颅脑损伤中常见继发性病变,占外伤性颅内血肿的30%,若能及时正确地治疗,常能获得较好的疗效。对于急性大量的血肿应急诊行开颅手术,但对于部分病例采用创伤较小的钻孔引流的方法也能获得好的疗效。近几年来我科采用此法治疗了30例病人,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30例,男22例,女8例,年龄10~68岁,平均45.7岁。交通事故伤16例,砸伤7例,坠落伤3例,跌伤4例。手术距受伤时间均为5天~1周。

    1.2 临床表现 轻度意识障碍12例,表现为嗜睡;成人病例表现为颅内高压症状、头痛、呕吐、夜间难以睡眠;早期视乳头水肿10例,表现有肢体运动功能障碍;病理反射阳性6例;术前GCS评分:13~15分19例,9~12分9例,6~8分2例。

    1.3 影像学资料 全部病例经头颅CT诊断为硬膜外血肿。血肿部位:额部7例,颞部8例,顶部6例,顶枕部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