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816803
磷酸甘油酸激酶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磷酸甘油酸,1磷酸甘油酸激酶的功能,2磷酸甘油酸激酶的蛋白质结构,3磷酸甘油酸激酶的基因结构及其同工酶,4甘油酸激酶的进化研究,5磷酸甘油酸激酶的蛋白质指纹研究,参考文献:
     Advance in the research of phosphoglycerate kinase WU De, WU Zhong-dao, YU Xin-bing (Department of Pathogenic Biology of Zhongshan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Guangzhou 510089, Guangdong, P R China)

    磷酸甘油酸激酶(Phosphoglycerate kinase PGK)是糖酵解的关键酶,也是每种生物得以生存的必须酶,该酶的缺乏可引起生物体代谢等功能的紊乱。PGK是一个单体的、高度柔曲性的糖酵解酶,它主要由两个球形的结构阈构成,在与底物结合的过程中发生显著的构相改变,最终发生催化效应。该酶在一些细菌细胞中只有一种,而在大多数生物体内则含2~3种同工酶,这些同工酶除在生物体内的分布不一样外,还表现出独特的生物学功能。PGK存在于所有的有机生命中,在整个进化过程中,它的序列是高度保守的。人们根据这一保守特点,罗列出9个PGK蛋白质指纹,从而为未知的PGK序列提供生物信息学的鉴定依据。本文主要从PGK的基因结构,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以及人们如何通过PGK进化树和指纹等方法来鉴定物种和未知序列这几个方面进行综述。

     1 磷酸甘油酸激酶的功能

    糖酵解是PGK的主要功能,在糖酵解第二个阶段的第二步,它催化1,3-二磷酸甘油酸(1,3-diphosphoglycerate)转变成3-磷酸甘油酸(3-phosphoglycerate 3-PG),在这过程中消耗一分子的ADP,产生一分子的ATP[1~3]。如果逆反应发生,则形成一个分子的ADP(图1)。在大多数细胞,这种反应是非常必要的,如在需氧菌中ATP的产生,在厌氧菌中的发酵以及在植物中碳的固定等[1]。一旦PGK基因突变而失去功能或功能减弱将会给生命体带来严重威胁。到目前为止,人的PGK基因共报道有13不同的突变体发生[4],PGK基因发生突变的人可导致许多不同的临床症状,最常见的是慢性贫血(如溶血性贫血),同时可伴有智力减退、神经功能的紊乱和肌肉病(如横纹肌溶解)等[3]。PGK可被硫酸盐离子激活,当硫酸盐离子浓度大约为50mM时,这种激活影响最大[4]。图1 PGK在糖酵解中的化学反应 最近的研究表明,PGK除糖酵解功能外,还有一个新的细胞外功能,即在肿瘤血管生成过程中起二硫化物还原酶的作用。肿瘤细胞缺氧时,它能利用糖酵解的酶包括PGK产生ATP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3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