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816833
阴道内放置碘伏纱布结合口服氟康唑片治疗难治性霉菌性阴道炎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9期
     近年来霉菌性阴道炎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严重危害广大妇女的身心健康,且各级医院各种名目繁多的口服药及外用药的滥用,使患者对药物的耐药性增加,各种药物的治疗效果越发不明显,许多霉菌性阴道炎迁延发展成为难治性阴道炎,我院自2003年6月~2005年6月运用阴道放置碘伏纱布加周期性口服氟康唑片治疗难治性霉菌性阴道性,取得显著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99例患者中,初次发病阴道放药效果差者43例,经外院阴道放药多次治疗反复复发者36例,妊娠合并霉菌性阴道炎者8例,合并有其他细菌性阴道炎者12例。

    1.2 方法 阴道给药,以窥阴器打开阴道,以碘伏棉球擦拭宫颈及阴道壁后留置无菌碘伏纱布1块,早晚相同方法更换1次,若患者无条件来医院处置,可自行戴无菌手套于阴道内放置无菌碘伏纱布,早晚更换,连用1周,如为迁延不愈者可同方法于经期后连续2~3个疗程;同时顿服氟康唑片(妊娠期除外)150mg,1次/月,连服3个疗程,夫妻同服。

    1.3 效果评定 阴道放置碘伏纱布2~3天后,外阴瘙痒、灼痛症状明显减轻至消失,阴道分泌物明显减少,连用1周后连续3个月复查阴道分泌物均未发现霉菌孢子者为有效;阴道放置碘伏纱布5天后外阴瘙痒、灼痛症状无明显改善,阴道分泌物无减少,复查阴道分泌物仍有大量霉菌孢子繁殖者为无效。

    1.4 结果 有效:阴道放置碘伏纱布后无副反应,3个月无复发者89例;无效:阴道内放置碘伏纱布5天后症状、体征无改善者10例。

     2 讨论

    霉菌性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阴道炎,发病率仅次于滴虫性阴道炎,由念珠菌中的白色念珠菌感染所致。念珠菌对热的抵抗力不强,加热至60℃ 1h即可死亡,但对干燥、日光、紫外线及化学制剂等抵抗力较强。据统计,约10%非孕妇女及30%孕妇阴道中有此菌寄生,无明显症状,当阴道内糖原增多、酸度增高时,最适合于念珠菌繁殖引起炎症,故多见于孕妇、糖尿病患者及接受大量雌激素治疗者,若长期大量应用抗生素,改变了阴道内微生物之间的相互制约关系,易使念珠菌得以繁殖而引起感染[1]。近年来,由于糖尿病患者及诸多妇女接受雌激素治疗者逐渐增多,加之临床上大量抗生素滥用,使霉菌性阴道炎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治疗上也相应增加了难度。

    碘伏是由碘和载体络合而成,其杀菌谱与碘酒相当,为强力杀菌消毒剂,对各类细菌、病毒、真菌及霉菌孢子均有强大的灭活力,性能稳定,腐蚀性小、对皮肤黏膜无刺激、黄染易洗去等特点,其接触皮肤或黏膜后渐分解出碘而起杀菌作用,应用于黏膜不致敏和不引起剧痛[2]。

    目前各种名目繁多的外用药物,其成分复杂,在杀死致病菌的同时也杀死阴道内正常菌群,使不致病菌成为致病菌引发新的阴道炎,且价格昂贵,疗程长,常引起过敏反应停止治疗,不被大多数患者所接受。碘伏是临床常用的消毒剂,其价格便宜,疗程仅为1周,为大多数患者所接受。配合夫妻周期性服用氟康唑片全身治疗巩固了疗效。

    孕妇易患霉菌性阴道炎,但阴道内放置治疗药多数都对胎儿有害,不能用于孕妇,碘伏为临床常用消毒剂,无毒副作用,适用于孕产妇且效果明显。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51.

    2 周自永,王世祥.新编常用药物手册,第2版.北京:金盾出版社,1992,596.

    作者单位: 844200 新疆疏勒,南疆军区解放军十二中心医院妇产科

    (编辑:余 强), http://www.100md.com(刘彩霞 赵玲 程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