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816844
小儿硬膜外麻醉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9期
     在基层医院,由于患者经济原因,医院设备条件等限制,硬膜外麻醉仍占主导地位。小儿硬膜外麻醉因患儿年幼、心存恐惧加之穿刺操作时的疼痛刺激,很难取得配合,所以围手术期的术前访视、术前准备以及护士在麻醉操作时与麻醉医生的密切协作显得尤为重要。

    1 麻醉前的准备

    (1)小儿麻醉前4h禁食,2h前可喂少许葡萄糖水。

    (2)急诊患儿常有明显脱水,宜在术前补液以提高对手术和麻醉的耐受力。

    (3)术前应给足量的阿托品或东莨菪碱,其他术前用药应根据小儿的心理、手术方式和麻醉方法而定。

    (4)术前备好吸引器,以防误吸。

     2 穿刺中的配合

    由于小儿身体组织柔嫩,黄韧带相对富有弹性,在穿刺针到达硬膜外腔时可有明显的落空感,穿刺针呈相对固定而挺直状态。在穿刺时,随着穿刺的挤压,患儿脊柱易向腹侧弯曲,这就需要巡回护士在麻醉医师穿刺时维持对应的原体位,取左侧或右侧卧,两手抱膝,大腿贴近腹部,头尽量向胸部屈曲,使腰背部向后弓成弧形,使棘突间隙张开,便于定位和穿刺。背部应与台面垂直并平齐手术台边沿,避免前俯后倾,以利于穿刺操作。此时可一手扶患儿双膝并轻轻顶住患儿腹部,另一手扶患儿肩和头,但一定不能前推患儿,也就是说使体位固定不能移动。小儿从皮肤到硬膜外腔的距离约0.6~1.5cm,所以巡回护士要有丰富的经验,在穿刺操作时既要维持住原体位,又要随时观察穿刺的深度,“感觉”操作者的落空感。若操作者技术不太熟练,感觉不到落空感时,作为熟练的配合者当观察到穿刺针已刺入0.5cm以上或针尾已经固定时,就要提醒麻醉医师测试负压,以免穿透硬膜外腔。在穿刺成功后,一定要等药物全部推完,拔出穿刺针后才能将手放松,切不要急于贴针孔敷料而使患儿扭动,造成穿刺针的脱落和移位以及不可预料的后果。

    作者单位: 844200 新疆疏勒,解放军第十二医院手术室

    (编辑:石 岚), 百拇医药(张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