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816575
颅骨缺损修补的研究与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8期
颅骨缺损,1修补材料,2修补时机及方法,3发展前景预测,【参考文献】
     颅骨缺损后由于大脑缺少了完整的颅骨保护,会产生一系列症状,如头痛、头晕、恶心、肢体肌力减退、畏寒、怕震动等。同时心理上会产生不安全感,影响病人的情绪。外观上的畸形也会让病人难以参加正常的工作和社会交往,临床上称为颅骨缺损综合征。因此,应当在适当的时机给予修补,这在神经外科界已达成共识。目前颅骨修补的材料和方法有很多,各有优势及不足,国内外学者的观点也不尽相同,综述如下。

     1 修补材料

    理想的颅骨修补材料应该是:组织相容性好,不被机体排斥或吸收,无毒、不致癌;化学性能稳定,不易被腐蚀,为电和热的不良导体;不干扰X线,对CT、 MRI、 EEG等检查无不良影响;坚韧耐用,抗冲击力强,不易老化;取材方便,易于塑形,消毒方便,价格低廉,能和骨窗融合或弥合等;对于儿童还需适应颅骨生长,数十年不变形,不感染。目前所用的材料有以下几种。

    1.1 高分子材料

    1.1.1 有机玻璃(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 具有质地坚硬,可加热塑形。绝热绝缘,对X线、MRI检查无影响等优点,在国内外曾一度得到广泛应用。其缺点是力学性能比人体颅骨差,主要是脆性大,抗冲击性能差,受到第二次意外打击时,有机玻璃易破碎刺伤脑组织。植入后组织反应重,易老化。有报道术后皮下积液发生率高达65.6%[1]。以后有学者对有机玻璃进行了改进,在其中加入了增强纤维(短碳纤维),制成了短碳纤维增强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即采用颗粒状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加入一定含量的短碳纤维,经过共混加热制成2mm厚,18cm×12cm统一规格的板材。经测试,其抗拉弹性模量(刚性)和抗冲击强度比有机玻璃提高了2倍,硬度高于颅骨,线膨胀系数常温时相当于有机玻璃在-400℃的数值。耐介质试验在常温下350h,几乎无明显增重、增容。板材压模复合材料中随机走向的纤维,可阻止裂纹的扩展。具有板材薄、重量轻、有良好的抗冲击能力,不释放毒性物质,亦不影响CT和MRI检查等优点。但塑形时需用电炉加热或用酒精灯烘烤[2]。

    1.1.2 骨水泥 其主要成分为甲基烯酸甲酯与丙烯酸丁酯共聚体,有粉剂与溶剂两种成分,现配现用。调配后能在室温下迅速固化,可在固化前的面团期适时塑形。其优点是机械性能可靠,塑形简便,颅盖骨和颅底骨均可使用,美容效果满意。有学者在配制时加用庆大霉素,可增加其抗感染能力[3]。缺点是配制时有较大异味,凝固时会产热,需冲水冷却,补片成型后有一定脆性,术后在放引流的情况下积液的发生率仍较高(11.8%)[4]。

    1.1.3 硅橡胶 主要为二层甲基乙烯基硅橡胶夹针织涤纶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3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