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816845
深静脉留置导管在胸腔闭式引流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9期
呼吸内科,1临床资料,2胸腔闭式引流方法,3讨论
     本院胸外科和呼吸内科2001年11月~2004年6月,对14例胸腔积液和8例气胸的患者采用深静脉留置导管进行胸腔闭式引流,效果显著。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4例胸腔积液患者中男6例,女8例,年龄24~74岁。置管时间最长24天,最短1天,其中10例结核性胸腔积液在综合治疗下积液完全吸收。4例癌性胸腔积液出现胸闷、气促等胸水压迫症状通过置管引流后,症状明显改善,1例因癌细胞全身扩散死亡。8例气胸患者中男7例,女1例,7例患者为自发性气胸,1例为锁骨下静脉穿刺术后引起气胸。胸片提示一侧肺压缩30%~90%,均有不同程度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置管后8例气胸完全闭合痊愈出院。

    2 胸腔闭式引流方法

    2.1 术前准备

    2.1.1 患者准备 首先向患者说明此手术的目的和方法,取得患者的理解合作。

    2.1.2 物品准备 深静脉留置导管1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