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16676
临床不合理用药现状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11期
合理用药,1不合理用药的表现,2影响合理用药的因素,3不合理用药的后果
     为了推行合理用药,首先必须正视临床不合理用药的现状,探究影响合理用药的因素,分析产生临床不合理用药的原因,然后有针对性的寻求解决的办法。

     1 不合理用药的表现

    1.1 有病未得到治疗

    病人患有需要进行药物治疗的疾病或状况,但没有得到治疗,包括得不到药物和因误诊而未给予需要的药物。

    1.2 选用药物不当

    指病人存在用药病症,但选用的药物不对症,对特殊病人有用药禁忌,或合并用药配伍失当等。临床上,选用药物不当以抗生素类药物的滥用最为严重。

    1.3 用药剂量不足、用药过量或疗程过长

    包括剂量太小和疗程不足,多发生在因畏惧药物不良反应,预防用药,或以为病情减轻过早停药的情况下。有的给病人使用了对症的药物但剂量过大或者疗程过长,给轻症患者使用重药,联合用药过多等。还有给药时间、间隔、途径不适当等。

    1.4 不适当的合并用药

    医生未根据病人治疗需要和药物特性设计合理的给药方案,而是给一个病人无必要或不适当地合并使用多种药物。也包括重复给药,即多名医生给同一病人开相同的药物,并用含有相同活性成分的复方制剂和单方药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