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16707
建立小鼠肿瘤模型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11期
动物模型,1基因修饰小鼠肿瘤模型,2自发和诱发小鼠肿瘤模型,3移植性小鼠肿瘤模型,4展望,【参考文献】
     人类疾病的动物模型(animal model of human diseases)是生物医学科学研究中所建立的具有人类疾病模拟性表现的动物疾病材料。这种方法是促进医学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无论在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的探讨上或预防与治疗上,都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恶性肿瘤是一类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多发病和常见病,与病毒性疾病、老年性疾病并称为现代医学的三大挑战,其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治疗效果亦不尽人意。而肿瘤模型,作为实验假说和临床假说的实验基础,可为研究恶性肿瘤的病因学、发展过程和治疗提供特有的条件。在各类动物中,由于小鼠已有明确定型的各种遗传品系,对肿瘤有易感性以及成本较低,因而在肿瘤研究方面较为常用。小鼠肿瘤模型按照建立的方法及研究目的可分为:(1)基因修饰小鼠肿瘤模型;(2)自发和诱发小鼠肿瘤模型;(3)移植小鼠肿瘤模型。

    1 基因修饰小鼠肿瘤模型

    1.1 转基因小鼠

    转基因小鼠是指通过不同方法将外源基因导入小鼠受精卵,然后产生携带外源基因的小鼠品系,并能通过生殖细胞将外源基因传递给后代的小鼠。1977年Evans首次报道以DMH治疗近交系ICRHa小鼠易致肿瘤,作用于DBA2和C57BL/Ha小鼠则无此反应,而ICR和C57BL小鼠杂交后经治疗能产生肿瘤[1],提示染色体与肿瘤密切相关。

    在20世纪80年代初发展起来的原核显微注射技术使我们可以将外源DNA直接导入小鼠生殖细胞以构建转基因动物模型。在合适启动子的驱动下,目的基因可赋予转基因动物新表型,进而可以通过表型分析基因功能。如免疫球蛋白启动子调控的c-myc在转基因小鼠中的表达导致早期淋巴瘤的发生,应用哺乳类肿瘤病毒LTR/c-myc融合基因造成的c-myc广谱表达转基因小鼠模型中也发现多组织如:睾丸、乳腺和淋巴系肿瘤形成。

    不同转基因动物之间杂交,可用于研究不同基因在肿瘤发生及发展中的协同作用。R,D,Storer等[2]对P53+/-小鼠及XPA-/-/P53+/-小鼠进行对比研究,对肿瘤的发生机制及优化治疗提出了新观点。在肿瘤抑制方面,Zhou等[3]进行了野生型抑癌基因和DNA损伤中修复酶O6-甲基鸟嘌呤-DNA甲基转移酶基因的转基因研究。另外,人们将可诱导表达系统用于调控基因的时相表达,如反式因子vtTA与四环素类似物强力霉素结合后可激活四环素操纵子的表达,而tTA与强力霉素结合则抑制四环素操纵子的表达[4],并由此构建了可诱导性Hras-G12v小鼠黑色素瘤[5]、C-myc可诱导性表达T细胞淋巴瘤[6]及bar-abl诱导性表达的急性髓系白血病等肿瘤模型[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