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中药注射剂 > 研究
编号:10816678
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11期
中药注射,1主要表现,2引起不良反应特点及原因,3静脉滴注中药注射剂注意事项,【参考文献】
     随着祖国医药在世界的普遍应用,中药注射剂在临床应用的日趋广泛。由于种种原因,许多中药制剂出现不良反应。然而,以往中药被认为低毒性,往往对其重视不够。有报道由中药制剂引起的不良反应仅次于抗菌药和中枢神经药,临床上应予以密切关注。

    1 主要表现

    (1)皮肤以及其附件的损害:最常见过敏性皮疹,斑疹、丘疹、红斑、固定型药疹、色素沉着、皮肤瘙痒、水疱、阴囊溃烂、包皮红肿破溃、眼睑水肿、静脉炎、局部肿胀红痒、全身红斑伴发热,严重致剥脱性皮炎。河南省拓城县中医院报道[1],一患者因上呼吸道感染,给予清开灵40ml加入10%葡萄糖250ml静脉滴注。第1天无反应,第2天输注15min时,突然全身瘙痒,同时出现皮疹。立即停药,注射地塞米松5mg。皮疹仍迅速增多,伴发热,体温38.7℃,面部肿胀,全身出现多处水泡、大疱,尼氏征(+),壁薄而松弛,疱液为橙黄色,皮肤面积达90%。诊为清开灵所致的剥脱性皮炎(大疱性表面皮松解型药疹)。

    (2)胃肠道反应如腹胀、腹痛、腹泻、恶心、呕吐、淤胆性肝炎。周小琳、杨运清报道[2],4例确诊为冠心病的患者,静脉输入生脉注射液80~100ml后出现腹胀,减量至60ml仍腹胀难忍,减量至40ml腹胀消失。

    (3)循环系统表现:胸闷、心前区不适、心悸、心动过速、呼吸困难、紫绀、心律不齐、血压升高。

    许多中药制剂如艾的迪、双黄连、生脉、清开灵等均不同程度出现上述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