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816778
厌氧菌感染与临床检验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厌氧菌,1厌氧菌感染,2厌氧菌检验,3厌氧菌感染的治疗,参考文献:
     Anaerobic infections and clinical examination WU Duorong, ZHANG Shufang, ZHANG Dongxia,et al(Haikou Hospital Affiliated to Zhongnan University Xiangya Medical College,Haikou 570208,Hainan,PRChina)

    厌氧菌在感染性疾病中的致病作用日益受到临床重视。据文献报道,在菌血症中有10%可检出厌氧菌[1],牙周炎及牙根管炎厌氧菌感染率高达9667%~100%[2,3],肺部厌氧菌感染率高达411%~842%[4,5],厌氧菌和需氧菌混合性感染率高达8223%[6]。临床感染的很多实例证明开展厌氧菌检验极为必要。

     1 厌氧菌感染

    厌氧菌是一大群在无氧环境下生长的细菌,厌氧菌在人体肠道、口腔、泌尿生殖道的正常菌群中占优势。当人体菌群失调时,厌氧菌可能侵犯人体许多部位,发生内源性厌氧菌感染。且感染率相当高,其中部分是厌氧菌单独感染,而大部分是与需氧菌混合感染。感染早期总是以需氧菌占优势,待需氧菌耗尽环境中的氧,机体抵抗力削弱后,造成局部组织的氧化还原电势降低,便有利于厌氧菌生长,同时需氧菌为厌氧菌提供维生素K等生长因子,而厌氧菌能保护需氧菌免遭白细胞的吞噬,这种协同作用造成了厌氧菌感染的普遍性。过去厌氧菌感染以经验用药为主,因为厌氧菌对现已上市的药物的敏感性较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