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816889
甲状旁腺功能亢进颅骨X线表现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9期
甲状旁腺功能性骨病,,甲状旁腺功能性骨病;颅骨X线表现;鉴别诊断,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所致颅骨改变的X线特征表现。 方法 回顾性分析18例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患者的临床资料,全部做颅骨X线检查及血清钙、血清磷、血清碱性磷酸酶检查。 结果 患者颅骨X线片均有阳性表现。结论 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性骨病,除常见于掌指骨外,其颅骨改变也应引起临床重视。

    【关键词】 甲状旁腺功能性骨病;颅骨X线表现;鉴别诊断

    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性骨病是由于甲状旁腺素分泌过多而引起的骨病,其骨骼改变多具特征性表现,常见于掌指骨,而有关颅骨的改变较少报道。本文通过对18例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病人颅骨的X线检查所见与临床资料进行对照分析,并对其X线表现的鉴别诊断进行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经临床和病理证实的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患者18例,男8例,女10例;年龄15~50岁。其中17例经手术及病理证实为腺瘤, 1例为腺体增生。将其X线表现与病程及生化改变进行对照分析。

    1.2 方法 18例均做不同部位的X线检查,检查部位见表1。

    表1 18例患者之X线检查部位 略

     2 结果

    所照骨均有骨质疏松的表现。

    2.1 颅骨X线表现 18例患者中全部摄颅骨像,均有阳性表现,其改变如下:

    (1)颅盖骨内、外板边缘模糊,颅壁血管沟边缘不清甚至消失者7例(图1)。 图1 颅骨内外板模糊 略

    (2)除颅骨内、外板模糊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