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炎 > 饮食保健
编号:10995826
过敏性鼻炎的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3日 健康人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复杂的疾病,很多种因素都可能导致过敏性鼻炎的发作,例如:遗传;空气中的过敏原(如满虫,猫狗毛,工作环境的粉尘等); 空气中的污染物(如汽机车的废气,工厂排出的废气等)。对于以上的东西,患者应尽量避免。

    其它的因素(如食物)是否会造成过敏性鼻炎的发作? 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饮食的偏差可能造成过敏性鼻炎或其它过敏性疾病的发作,由于此种食物的因素较易被忽略,所以整理以下有关饮食注意事项,与你分享。

    1.蛋、牛奶常是食物中的过敏原,婴儿应喂食母乳,以减少过敏性鼻炎的机会。过敏性鼻炎的儿童如证实对蛋、牛奶过敏,应避免此类食物的摄取。

    2.食品添加物中的黄色色素5号及亚硫酸盐防腐剂,已经证实会引起呼吸道的过敏反应,所以对于有添加物的加工食品,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应尽量避免。食物中农药及劣质油在人体的氧化代谢过程中,易产生过氧化物及自由基,影响免疫系统的平衡,造成过敏反应的加强。为了避免以上的食物残留物,应少吃油炸食物及尽量摄取没有农药的蔬菜水果(部份生食),换言之,对于过敏性鼻炎的患者,生机饮食的饮食方向应该适合。

    3.食物的温度太低可能造成呼吸道过敏反应的加强,应避免冰冷饮料。

    4.维他命及微量元素的缺乏也可能造成过敏反应,以下提供给各位参考:

    维他命A:食物来源为黄橘、深绿色蔬菜、蛋、牛奶

    维他命C: 食物来源为柑橘、辣椒、高丽菜、青椒、西红柿、草莓(易受热破坏)

    维他命B3、B5、B6、B12及: 食物来源为酵母、未精制谷类、坚果、豆类、蛋、牛奶、鱼

    矿物质 : 食物来源为小麦粗粮、洋葱、西红柿、绿色花菜、鲔鱼

    矿物质锌:食物来源为小麦粗粮、啤酒酵母、南瓜种子、芥末粉、蛋

    亚麻仁油酸(omega 3脂肪酸): 食物来源为植物油、坚果、深海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