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读书与健康
编号:11441750
老人三招强身健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武汉晨报
     今日出镜中医:省中医院名老中医妇科门诊主任医师梅振翼,擅长中医治疗妇科疑难杂症,对宫颈糜烂、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妇科疾病有丰富经验。

    梅振翼今年85岁,仍坚持在医疗第一线,他思路清晰,笑声爽朗,上下四层楼,一点都不喘气。

    读书写字锻炼大脑

    70岁时,梅振翼查出患有帕金森病,右手总会不自觉地抖动,为了锻炼右手平衡和大脑思维,他制订了每天读书、写字的训练计划。每天早上5时起床后,他便拿起笔练字,一小时后再读书。

    三招强身健体

    除了读书练字,梅振翼每天还要坚持晨练。晨练内容以自创保健操为主、兼练简单太极拳、太极剑。

    他的保健操分三步骤:一是头部保健,敲头、抹脸、反复梳发等;二是上肢运动,引体向上、深呼吸、耸肩等;三是下肢运动,下蹲、抬腿等。太极拳、太极剑则是相对简单的招式,只为活动筋骨。

    健康提醒———

    妇女冬季要进补

    梅振翼提醒,妇女冬季应增加无机盐和维生素的摄入,尤其是钙和铁应有充分的供应。老人和儿童及体质虚弱者或慢性消化性疾病患者,生理耐寒能力差,尤其需要补充优质蛋白质。老人冬季宜常吃粗粮、杂粮和薯类。

    来源:武汉晨报, http://www.100md.com(记者黎清 通讯员徐爱云谢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