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492
专家倡议建立中医药学国际行业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新华网
     11月2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访问的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简称世中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教授2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世中联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推动建立中医药学国际行业标准,以更加规范、有序、标准化地在世界上推广中医药学。”

    李振吉说,近年来,中医药学在全世界日益受到重视,发展很快。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中医药从业人员约有10多万人,已通过立法承认中医药合法地位的国家约20多个。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中医药已成为当地医疗体系的一部分。他说,在人口5000多万的英国,就有中医诊所3000多个,数量和密度之大令人吃惊。在巴西和阿根廷等南美国家,中医药从业人员也很多,其中巴西就有2万多人,阿根廷也有数百人。

    但他同时指出,各国中医药发展水平不平衡,从业人员水平也相差很大。他说,世中联的任务之一就是建立统一的国际行业标准,逐步消除中医药行业中现存的“假冒伪劣”问题。目前,世中联正在进行建立中医药学国际标准的前期工作。

    李振吉说,所谓国际行业标准,就是由世界各国同业人员学会或行会公认的标准体系。目前,世中联正着手制订的5类标准是:名词术语标准、办学标准、办医(院)标准、从业人员标准和药品标准。这些标准将来正式公布后,将通过市场运作在全球推行。

    他介绍说,世中联成立于2003年,目前共有48个国家和地区的147个中医药学会会员,成员近10万人。(沈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