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493
仅有一味中药获FDA认证 中药研发应形成自主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中国药材GAP网
     “目前尚无中药被证明能有效杀灭肿瘤细胞,患者不要轻信广告!”昨天在南方医科大学举行的第九届全国中药药理学术交流会上,专家指出,中药研发应在中医理论指导下总结提高,建立自身的国际标准,而非盲目地迎合西方标准。

    仅有一味中药获FDA认证

    与会专家指出,中药走出国门相当不容易,到目前为止,仅有治疗疟疾的“青蒿素”是中国唯一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按西药研究标准研究开发的中药,得到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认证,获准在药架上销售,而其它未受认证的中药只得以食品的“身份”在货架上销售。

    据了解,按照美国惯例,要想获得FDA认证,临床试验一定要在美国做,“算下来,一味药光做临床至少就得花费1000多万美元!”中药学界泰斗、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建华告诉笔者,中药“复方丹参滴丸”治疗冠心病的疗效在国内被普遍认可,走出国门的呼声一度很高,但据美国FDA专家对我国专家透露,“美国治疗冠心病的药物已经非常多,我们不需要你这个药”,所以就算制药企业花上亿元,也仍无法通过认证。

    专家呼吁,中药要走出国门除了充分考虑到对方的市场需求外,还应发挥中药的优势,避免一味地按照西方要求去做。中药应建立自身的标准,逐步赢得国际认同。

    中药功效不能夸大

    王建华说,国内企业经常宣传对中药什么病都有效,甚至有效率达到90%以上,这很不好,“不客气地说,很多所谓的实验结果都是假的!”

    对于当前铺天盖地的中药抗癌广告,王建华表示,从目前的研究来看,还没有一种中药能有效杀灭肿瘤细胞,就算能杀灭一点点,其效果也远远不及西药。他说,中药抗癌的主要功效是在提高肌体免疫力,扶正祛邪,可减少西医放疗、化疗的损害。像大家熟知的灵芝,在这方面有些效果,但功效不能夸大,“弘扬中医药要讲究科学精神,既不能没有自信,也不能乱吹牛皮,这对中医药事业也是一种伤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