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498
中国医药产业的入世方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中国药网
阻力?,压力?,动力!
     2001年11月10日晚,卡塔尔财政、经济和贸易大臣Youssef Hussain Kamak先生一锤敲开了一直对中国紧关的WTO之门,从那一天起中国正式成为这个新经济舞台的一个成员。

    然而面对略显稚嫩的中国医药产业而言,是福是祸当时很多人并不知晓,只知道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加入WTO已是大势所趋。

    4年后回头再看,人们都欣喜地发现,中国和世界医药市场离得越来越近了,正如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长林建宁在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感言:“国内医药产业多年来保持高速增长,入世后继续增长,中国越来越融入世界市场,同时水平也在提高。”

    阻力?

    正面意义远大于负面影响

    医药行业曾被认为是中国加入WTO受冲击较大的行业之一,当时颇令业界担心的是三个方面:关税的降低、药品知识产权保护、药品分销业领域开放。

    但是后来的市场并没有按照当初人们担心的那样发展,以人们当时普遍关心的药品关税问题为例,尽管进口药品关税降低了,但并没有给药品进口带来太大的影响;相反,目前进口药占国内药品市场的总体比例却在逐步减少。原因是某些进口药品的国产化程度越来越高,国内药企和合资企业的产品逐步占领了市场主体地位;而且,药品的市场份额实际上并不全部由成本决定。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通用名药的国产化程度已经很高,国外企业如果要进来的话,也不见得比国内企业有优势;而在专利药上,又因为我们的用药水平暂时还比较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