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9373
乱改吃法影响药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24
     一些患者就诊时反映,有的感冒药药效不好,服用后见效很慢。经了解发现,原来有的患者吃药时对服法进行了“加工改造”,致使药效减弱。患者在服药方面主要有以下几种乱用的现象。

    糖衣片压碎服用 一些家长认为,将药片捻碎方便给孩子灌药,还利于吸收。实际上糖衣一旦破裂,便失去了特定保护、遮味、隔离等作用,会降低疗效,还可能对胃黏膜产生较强的刺激作用,出现恶心、呕吐甚至胃出血,特别是儿童和老人,这种方法服药更不安全。

    缓释药物解体服用 缓释胶囊可以延长药物在体内的作用时间,减少用药频次,若倒出来吃,会破坏药品原有的缓释效果,降低药效。而缓释片除少数品种外,大多数也是不可以掰开服用的,否则达不到一天平稳地释放药效的作用,影响药品疗效。

    针剂改口服 有些人害怕疼痛不愿注射,或认为针剂质量高、疗效会更好,将注射液直接喝进肚子,这样不仅影响药效发挥,还由于针剂中含有的附加剂对胃肠有刺激,容易造成不良反应。

    含片改口服 有的人嫌含片麻烦,时间长作用慢,便一吞了之,这样做根本达不到服药的目的。如将硝酸甘油含于舌下,药片能在唾液中迅速溶解、扩散,经口腔黏膜毛细血管吸收直接进入血液,2至3分钟即可奏效,但如将其口服,不但吸收慢,还会被胃液破坏,使其功效大大降低。再如治疗咽喉肿痛的含片,含服能直接对咽喉局部发挥作用,口服药效会大大减慢和降低。

    要得到最好的药效,还应做到口服药要用白开水送服,别用茶水、果汁等送药。因为茶水中含有咖啡因、茶碱等物质,属于偏碱性的水溶液,用来送药会与某些药物发生化学反应,影响药效发挥;果汁是酸性的水溶液,可使许多药提前溶解,不利于胃肠道的吸收。服中药时别随意加糖,一些中药可能会与糖的成分起作用而影响疗效。 (主任药师 李昌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