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344
更年期妇女为什么易患乳腺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24
     社区里的王大妈、李大妈先后得了乳腺癌,这可把张大妈吓得够呛。原来她发现自己左侧乳腺的乳头内陷已经半年多了,因为害羞一直没敢去医院。细心的女儿发现母亲这几天一直闷闷不乐,追问了大半夜才问出了母亲的心病。第二天一大早,母女俩便一起来到了医院。医生一看,就将张大妈收进外科住院。3天后的手术证实医生的判断完全正确,万幸的是,张大妈的乳腺癌还算中期。

    50岁的王大妈、48岁的李大妈和52岁的张大妈都得了乳腺癌,社区里简直炸了窝。为什么这个年龄容易得乳腺癌?难道更年期真的是妇女的多事之秋?的确如此。妇女在四十几岁到五十几岁进入更年期后,生理上从成熟向衰退转变,各个器官功能都在逐渐衰减,很多疾病也会悄然袭来。号称“红颜杀手”的乳腺癌,发病率从20岁开始,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到了更年期出现第一个高峰,绝经后仍有上升的趋势。

    更年期妇女易患乳腺癌的原因有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

    从生理方面来看,原因有四:一是乳腺属于性激素的靶器官,受内分泌环境的影响较大,女性进入更年期以后,卵巢功能减退或消失,内分泌发生紊乱,易引起各种乳腺疾病;二是更年期后乳腺组织萎缩,出现纤维或脂肪组织增生,易引发乳腺疾病;三是更年期妇女体内脂肪代谢易发生紊乱,过量脂肪导致雌激素和催乳素合成增多,刺激乳腺组织,导致乳腺癌;四是更年期妇女的机体免疫力逐年下降,给乳腺癌的发生以可乘之机。

    从精神心理因素来看,更年期妇女脾气急躁、易怒,情绪紧张、抑郁,常有失眠、头痛等症状。研究发现,当人出现抑郁、沮丧情绪时,会促使体内皮质类固醇激素分泌过剩,血液中的T淋巴细胞明显减少,免疫功能下降。中医也认为长期处于郁郁寡欢的妇女会因气血瘀结而患乳腺癌。(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全军肿瘤中心博士 章必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