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374
青年学生不健康消费行为心理透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24
     青年学生是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在某些商品的消费市场中占有相当大的份额。他们虽然没有工资收入,但都具有一定的购买能力,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学生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中的大、中专学生很多一边上学,一边打工挣钱,成为一名有一定经济支付能力的消费者。大多数青年学生在消费上倾向于追求知识,追求科学,追求文明,追求自然,追求美感,体现出健康积极的消费心态,但是,不可否认,其中也有少数学生的消费表现不太健康。

    一、青年学生不健康消费行为的心理特征

    1.名望型消费

    这有二种倾向。一是以追求高档、名贵商品为主要倾向的购买心理。这部分学生希望获得别人的称赞,在消费中以购买高档、名贵商品为炫耀,并以此来显示其生活的优越感,问卷调查表明,61%的学生对名牌持肯定态度,比两年前调查结果提高了32%。二是过于追求时尚、追逐潮流为主要倾向的购买心理。随身听、手机是他们追逐的热点,肯德鸡、迪士高是他们经常光顾的场所,上网、网吧是他们挂在嘴边的话题。但每一样开销都不小,这种不顾承受能力,以满足为快的消费行为非常有害。
, 百拇医药
    2.宣泄型消费

    处于成长阶段的青年学生,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由于心理尚未成熟,难免会出现心理失衡或心理障碍,诸如成绩不理想或是遭同学误解,无法消除人际冲突等,都会引起焦虑、空虚等情绪。此时,有的学生进网吧上网聊天,在网上寻找安慰;有的学生借烟解闷,凭酒消愁,进录像厅求解脱。他们通过这些不正常的消费来宣泄心中的失意、愤懑、烦躁。问卷调查抽烟动机时,38%的学生是“一抽解千愁”。

    3.平衡型消费

    这类学生由于在某些方面不足,诸如成绩不好、长相或身材不符合社会审美标准等,想通过消费来得到弥补,以取得心理上的平衡。如女生外表不佳,就通过穿着名贵服装来改变形象。男生身材矮小,想通过抽烟来体现男子汉的成熟潇洒。笔者曾接触过两位常出入网吧的学生,他们学习成绩很差,竟大言不惭地说:“我们虽然成绩没有大家好,但我们活得潇洒快活,这叫各有所得。”这种消费心态在学生中决非少数。
, 百拇医药
    4.攀比型消费

    一些青年学生争强好胜,固执任性,具有强烈的个人至上、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在这种心态引导下,表现出人家有的我也要有,人家好的我还要更好的攀比心理。在被调查者中,有三分之二的学生拥有随身听,其中40%为300元以上的中、高档品,最贵者达1200多元。有位男生在校三年,共换了三台随身听,问其原因,他说:“旧的档次太低,没有派头。”

    5.摹仿型消费

    青年学生处在人生的黄金年龄,是注重自我形象和最具摹仿力的群体,他们往往依照自我崇拜的形象来塑造自己。一些影视名星的举止、服饰等,都会成为他们摹仿的对象。

    二、青年学生不健康消费行为的心理起因

    为何在校园这方净土出现如此严重的与学生身份不符的消费行为?笔者认为,其原因如下:
, 百拇医药
    1.个性心理影响

    个性是个人身上经常表现出来的比较固定的心理特征。不同的个性,有着不同的消费心理。如胆汁质气质的学生,脾气暴躁,喜好挑衅,争强好胜,易产生攀比型消费;抑郁质气质的学生,性情孤僻,感情脆弱,易产生渲泄型消费;外向性格的学生,热情奔放,活泼好动,善于交际,易产生名望型消费;消费能力差的学生,缺乏购买知识和使用经验,易产生摹仿型消费。

    2.消费认知偏差

    认知是人们认识客观世界的心理过程,也是构成学生行为的心理前提。当代青年学生,他们的思想活跃,善于思考,容易接受新事物,这是时代赋予他们的优势。但是,他们也有明显的自身缺陷,缺乏知识经验,社会阅历肤浅,往往以个人的一孔之见、零碎的感知来认识和评价复杂的社会现象,极易产生认知偏差。当今社会传播媒介对青年学生的成长影响很大,尤其是一些影视片中有意无意的错误导向,使学生极易产生盲从的言行。如一提起男子汉,就不由自主地将其与烟联系在一起。问卷调查表明,大学女生对男生抽烟表示赞同者占75%,有的女生认为男生抽烟给人一种成熟洒脱之感。可见,当今大学生烟民中很多男生是受到这种影响而染上抽烟习惯的。
, 百拇医药
    3.环境因素影响

    笔者所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在影响学生消费行为的相关群体中,认为家庭影响最大者占34%,认为所在群体影响最大者占46%,认为外围群体影响最大者占20%。可见家庭、学校、社会环境等因素对学生消费影响甚大。

    三、青年学生不健康消费行为的心理疏导

    青年学生不良消费心理不仅涉及消费观念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培养合格人才的大问题,对此必须要加以疏导,尤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的疏导。

    l.厌学心理

    造成学生厌学因素是多方面的,比如现社会对高职缺乏认同态度,有的学生对前途一片迷茫,缺乏学习的动力;有的家长因对子女过分宠爱,造成学习上怕苦,缺乏刻苦踏实的学风。这些学生在学习上花的精力少了,生活就显得空虚,抽烟喝酒、玩乐等不健康消费行为乘隙而入,以此求得精神上的解脱,出现了渲泄型、平衡型消费。问卷调查表明,23%校园烟民是因为腻烦学习而染上烟瘾的。因此,学校和家庭要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进行心理训练,鼓励他们勇于进取,着重信心与恒心、自控与调节的培养,把学生精力引导到学习上。
, 百拇医药
    2.交友心理

    交友是青年学生生活的强烈需求,学生所交伙伴是同学、邻居等,他们年龄相仿,是最重要的消费相关群体。从青年学生的购买过程来看,一般相约伙伴前往,喜欢让购物的自主权在群体中实现,同伴往往是购买行为和购买决策的主要影响者。问卷调查表明,喜欢单独购物者占38.9%,喜欢两人一同购物者占34.6%,喜欢三人以上购物者占6.5%。这种购物的群体性易造成同学之间的攀比消费。学校和家庭应引导青年学生多结交一些心理健康、积极向上、消费观念正确的朋友,保持正常的消费心态,建立心理需要和实际可能平衡的心理状态。

    3.虚荣心理

    部分青年学生希望别人对自己的支付、审美等能力称赞,在购买中以得到高档、名贵商品为荣耀,显示其生活的优越,这是虚荣心作怪之结果。学校和家庭要让学生认识现实,从当时的、实在的个人直接需要来把握消费,使他们对物质的追求保持在一定的限度和能承受的范围之内。

    4.受挫心理

    当青年学生行为受到阻碍,遇到困难或遭受失败,无法实现既定目标时,有可能产生沮丧、失意、不满、焦虑等紧张情绪,容易产生心理失衡。家庭和学校应给青年学生以更多的关心和体贴,帮助他们正视困难挫折,适时调整自己的认识、情绪和行为,改正现实自我中的认识和行为的偏离度,使学生善于自我接纳,突破孤独和郁闷,保持正常的消费心态。(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副教授 姚建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