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316
预防性输液可取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24
     63岁的高血压患者张先生近日来到济南一家省级大医院,希望医生开点丹参注射液,以养血活血。经检查,他有点肾虚,丹参效果并不明显,医生建议不注射为宜。

    最近一段时间这样的病人并不少,记者在济南的一家医院门诊输液室里看到,几十张输液用椅坐了十几个老年人在输液。门诊输液室护士长介绍说,近半个月来,该院输液室每天都接诊七八名类似老病号,这些人大部分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有的并没有发病,只是来进行“预防性输液”。主要是输些活血化淤的药物,这类药物价格较低,“常规”输一至两周的时间,费用在500元左右,每年春秋季各输一次,经济上也可以接受。

    老年朋友们的这种做法是否得当呢?北京天坛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赵志刚说,目前输液预防方法尚没有得到科学、严谨、大规模的临床验证。输液预防本身可能增加感染机会和输液反应。输液过程中,进入血管内的杂物可引发血液感染,造成血管内皮损伤,损伤之处可导致脂肪沉积,使动脉粥样硬化,久而久之形成新的梗塞。老年人及心脑血管病患者要注意适时增添衣服,一旦出现头痛、头晕、面部或肢体麻木无力、胸部闷痛等症状,要立即就诊。需要输液治疗的患者必须到正规医院,经过医生确诊后再输液。

    黑龙江省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魏广宽提醒中老年人,通过输液的方式来预防脑血栓等疾病是人们的误区,输液无法防止血小板凝聚。中老年人应该到医院检查后对症治疗,不要自行诊治。魏广宽说,在预防脑血管疾病的过程中,除定期服用阿司匹林类药物外,还要注意一些生活细节,在饮食上要低盐、低脂,戒掉吸烟、酗酒和久坐等不良生活习惯,适当增强运动,心态要保持平和,戒急躁、抑郁。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李国华说,预防性输液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冲血管”,从医学的角度来讲,其实是一种抗凝、抗粘治疗,与中医的活血化瘀有相同的作用。李国华说,预防性输液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对于那些没有明确心脑血管疾病,但是血液检查具有高凝、高粘(高凝血症,高血液粘稠度)表现的患者,或患有糖尿病、血脂代谢紊乱、代谢综合征等疾病的患者,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预防性输液是有益的。尤其在秋冬季节交替的时候,这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高峰季节,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可以预防发生突发的心脑血管疾病。重要的是,输液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要自行诊治。

    李国华表示,在换季期间或寒冷的冬季,中老年人更应注意生活起居和饮食的合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要坚持治疗,如有身体不适,及时去医院诊治。(本报记者 张春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