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9336
想和干 言与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24
     每个人在一生中,总要干点事,至于干什么事,因为每个人的思想不同,环境不同,总会千差万别。但干事得把握一个原则:只干好事,不干坏事。

    古今中外所有伟人名人均是干出来的,如中国的孙中山、毛泽东;美国的华盛顿,前苏联的列宁;文学界的鲁迅、巴金等都是干出来的。

    干任何事情首先要有个好的指导思想,然后才有一个好的行动,而思想不是凭空就有的,而是学来的。关于学习有两种方法:一是向书本学,二是从实践中学。古今中外一些伟人和名人有相当数量的成果,是在实践中学习得来的,如我国药学大师李时珍,他写的《本草纲目》是长期学习并实践的结果。又如美国发明大王爱迪生活了八十多岁,他自幼年到老年可以说天天用脑,他一生发明制造了近2000种物品,仅在专利局正式登记的就有1328种之多。如电灯、电影、留声机等都是他发明的。人们说他是天才,他笑了笑说:天才嘛,那是99%的血汗,与1%的灵感结合起来的。又如我国水稻杂交之父袁隆平,十余年间,他到稻田多次实践,穿坏了数十双水靴,骑坏了十余辆摩托,才出了如此重要的科研成果。

    对于健康和寿命,也要积极去争取、去干。人的寿命是多少岁?按生理学计算大多数动物的寿命,应该是其发育成熟期的五倍以上,人的发育成熟期是25岁,因此其正常寿命应该是120~150岁。当前社会上很少有活到这个年龄的,原因有多方面的。有些人明知某个事情不对,但偏偏要去干,如有的烟盒上写着“吸烟有害健康”的内容,他明明看见,却硬要吸;有些人明明知道,睡懒觉不好,但仍我行我素;有些人明知经常锻炼身体好,他偏不锻炼,明知生气上火不好,他偏生闷气,这怎么行呢?

    健康高过财富,你的金钱、物质再多,若没有健康,一切都是空的。你说你爱党、爱国、爱家庭、爱子女,没有健康能付诸行动吗?常言道“你健康了,个人不遭罪,别人少受累,省了医疗费,有利全社会”。愿千千万万的人用正确的思想,用科学的知识去做对健康有益的事吧。(主任医师 张毅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