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348
喂养婴幼儿 应以软食为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24
     花生米、西瓜子、虾米条、苹果块、水果糖这些家长常常哄小宝宝的小食品,如果孩子吞咽不当,呛入肺中可能危及生命。

    最近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天天都有3岁以下的婴幼儿呛入食品异物的病例,该院张小彤教授说,最近,耳鼻喉科天天都在收治呛入异物的幼儿,有时一天连做3台这样病例的手术,以3岁以下的儿童居多。这么大的儿童咀嚼功能不健全,有的牙齿还没长全,年轻的父母爱子心切,什么有营养的食物都给孩子喂,呛入的东西有虾米条、水果块、水果糖等常见小食品。有的将粉状药呛入,这反映出当下年轻家长养育孩子不得法。

    专家提醒:3岁以下的婴幼儿容易哭闹,加上行走不稳,容易跌跤,家长喂养孩子应该以软食为主,如果一定加食水果就用勺子刮成水果泥喂食;如果一定要加食花生米等干果,最好用水煎熬成汁或用打浆机加工成花生浆喂食。如果小孩生病需要喂药,一定要将药片碾成粉状在小匙中和水,从孩子一侧嘴角喂入,不要捏住鼻子硬灌。 (张毅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