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378
抗癌药物步入多靶点时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24
     法国癌症专家在巴黎召开的欧洲肿瘤大会上说,一种名为索拉非尼的肾癌新药采取“多个靶点”方式攻击癌细胞,在临床试验中表现出良好疗效,标志着癌症治疗正进入多靶点时代。

    这种新药已被证明对晚期肾细胞癌有明显疗效。最新的三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结果显示,与服用安慰剂的患者相比,采用索拉非尼治疗能够将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延长一倍。所谓无进展生存期,是指患者在无明显肿瘤生长的情况下存活的时间。据专家介绍,肿瘤若要持续增长或扩散,除了癌细胞本身异于正常的增殖机制外,还有赖于肿瘤新生血管生成,这些血管使肿瘤获得充足血液和养分供应而疯狂增长。索拉非尼与传统药物不同之处在于,它不但可以抑制癌细胞增生,还可以阻止肿瘤新生血管的生成,从而加速癌细胞死亡,所以又被称为多靶向或者说多靶点药物。

    试验显示,除对晚期肾细胞癌有效外,索拉非尼对晚期肝细胞癌和晚期转移性黑色素瘤等癌症也有一定疗效。据悉,这种新药目前正在等待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等机构的核准,如果顺利的话可能于2006年年初及年底之前分别在美国和欧洲上市。 (杨 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