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388
这些药物让血糖不稳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24
     一是药物本身就具有升高血糖的作用,其中最严重的是激素类药物,如强的松、地塞米松等,能使血糖升高,故得名糖皮质激素,它们是糖尿病患者禁用的药物。

    二是药物会抑制胰岛素分泌,糖尿病患者常因伴发高血压而服用双氢克尿噻等利尿降压药。这些药物能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使血糖升高。伴有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服用利尿降压药后常会使糖尿病难以控制,甚至发生昏迷。因此,有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不宜服用利尿降压药,可以选择其他类型的降压药。

    三是有些药物与口服降糖药合用时,会产生拮抗作用,使降糖药疗效降低,导致血糖升高,包括口服避孕药、黄体酮、抗结核药异烟肼、利福平等。

    有些药诱发低血糖

    使血糖过低的药物主要有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药,消炎痛和保泰松等也会导致血糖过低,需要格外谨慎。

    心得安与优降糖合用时,会使优降糖的作用增强,通过抑制糖元分解和胰高血糖素的分泌引起严重低血糖。

    (选自《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百拇医药